想看台灣棒球瘋 網站全都錄:林信成與聯合知識庫合作架設 珍貴新聞檔案 抓住球迷的心(聯合報)

2006-03-09(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台灣瘋棒球,但長期以來,卻沒人以資料數位典藏與資訊加值利用的角度去記錄棒球,淡江大學副教授林信成為了彌補這項遺憾,與聯合知識庫合作,創新架設網站,已吸引超過400萬次頁面瀏覽。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副教授林信成說,前年3月建立的「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網站(http://ndap.dils.tku.edu.tw/)裡,可以查詢到聯合報系自光復以來所珍藏台灣棒球運動相關新聞專卷檔案。 包括剪報、文字、圖像、照片、攝影原件,以及眾多經專業加值整理,但未公開見報的珍貴資料,總計約有5萬篇文字資料及1500張圖片,內容經數位化處理,透過適度的資訊組織方法加以分類、歸納,成為更有價值的數位典藏資料。 網站裡目前已開發檢索程式、圖文整合功能、建立棒球資料庫,並完成2萬篇文字資料、800張圖片資料數位化與建檔,以及多媒體展示「台灣棒球大事紀」等。 但是有些事件可能跨越數年,譬如職棒簽賭案辦了8年,網友很難調閱所有相關新聞,看起來也很吃力,因此去年4月起,他又在網站裡架設了「台灣棒球維基館(http://twbsball.dils.tku.edu.tw/)」,將所有相關資料串聯加值整合,更方便查閱。 包括球隊、球員、賽事、時間、地點等分類索引,以及球隊、球員的相片集,只需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例如「紅葉少棒隊」或「紅葉魔手胡武漢」,就能輕鬆瀏覽所有資訊,同時還提供留言版與網友討論等。 自系統建立2年以來,全站已有超過400萬次頁面瀏覽,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期間,每天都有數萬次,尤其3月5日中華對大陸比賽當天,共有7萬8千多次,創單日最高紀錄。 林信成表示,台灣發展棒球卻不記錄棒球,令人遺憾,近年即使有人陸續投入台灣棒球史研究,仍無人從資料數位典藏與資訊加值利用的角度出發,他期許永久性的「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能為保存珍貴棒球史料盡分心力。 緊接著他還計畫採用維基協作系統,開放給對台灣棒球運動有興趣的人士共同撰寫,建立更完整的「台灣棒球數位典藏庫—台灣棒球維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