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改名變神父?:誤植西班牙天主教神父之名 王建民也霧煞煞(聯合晚報)

2006-02-21(記者林以君、雷光涵/台北─美國電話採訪)

美國職棒洋基官網把王建民的英文全名(Full Name)改了,由原來Chien-Ming Wang,多加一字後,成為Chien-Ming Junipero Wang,讓不少球迷以為王建民成了天主教徒。 Junipero(Serra)是18世紀一位西班牙天主教神父之名,怎麼會和王建民搭上關係?本報也曾發電郵向洋基隊求證、尋求解釋,但未有回應。 經與王建民及王建民的經紀人張嘉元分別聯絡後,王建民說,「根本不知道官網內頁的英文全名改了」,此外,王建民強調,他也沒有改信天主教,或是其餘宗教。 張嘉元馬上查閱官網(http://newyork.yankees.mlb.com/NASApp/mlb /team/roster_40man.jspc_id=nyy)後說:「Ju-nipero應該是最近才改加上去的,之前沒有。」他認為,這可能是洋基網站繼學校名稱後,又一次錯誤;之前洋基網站把王建民就讀的台北體院直譯為「Taipei Ti Wu」,一錯兩年都還沒改正。 這個介紹王建民的網頁照片,右上角的圖片,是2004年春訓熱身賽首戰時,王建民對紅襪隊,補位一壘時遭瓦瑞塔克踩傷時的照片,如今已是兩年後的春訓,照片一直沒換過,但王建民去年出賽資料已更新,並有全新文章介紹。 歐美在「名」與「姓」之間常有「middle name」,這與宗教、家族文化有關,部分中南美洲的「middle name」不止一字,洋基球員裡,有「middle name」的也不在少數。 例如:三壘手羅德裡奎茲(A-ROD)全名就是Alexander Enmanuel Ro-driguez,游擊手基特的全名是Derek Sanderson Jeter;左投蘭迪強森全名是Ran-dall David Johnson,先發右投穆西納則是Michael Cole Mussina,簡化後的名字就成了Alex Rodriguez、Derek Jeter、 Randy Johnson以及Mike Mussina。 王建民的英文姓名已成國內球迷耳熟能詳的「Chien-Ming Wang」,在沒有改變宗教信仰,又沒有特殊文化背景下,王建民被洋基網站改成Chien-Ming Junipero Wang ,相當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