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球場擴建 不利張泰山?:長度變為400呎 主場優勢不再 轟全壘打難度加高(聯合報)

2006-01-21(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

台中球場全壘打牆將擴增為400呎後,不再是「打者的天堂」,這對以台中為主場的興農牛隊影響最大,特別是張泰山要挑戰生涯第三座全壘打王頭銜,難度將會增加許多。 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達到「百轟、百盜」紀錄的張泰山,生涯累積154支全壘打,其中有78發出現在全壘打距離只有360呎的台中棒球場,比例高達50.65%,難怪各家全壘打好手都說:「張泰山的全壘打產量多,主要是擁有台中主場的優勢。」 今年職棒比賽場地加入台東球場之後,增加為14個場地,只有台中與高雄立德棒球場的中外野全壘打牆不及400呎,現在台中球場全壘打牆確定擴增,最小的球場變成立德的380呎,張泰山的「主場優勢」只剩下開幕周的2場,他開玩笑說:「利用那2場賣力轟吧,最好能轟出4發全壘打。」 面對眾家好手說他佔便宜的說法,張泰山還不服氣地回應:「今年等我拿到全壘打王,大家就沒話說了吧。」不過,他又強調,「現在我不是全壘打好手,而是全方位選手。」言下之意,今年他的目標不只是全壘打王,還期望在打擊各方面都能展現長才。 事實上,張泰山要挑戰全壘打王,難度的確增加不少,主場優勢不再,大家都站在相同的立足點,旅美好手陳金鋒又加入中華職棒,成為全壘打王的熱門人選,現任全壘打王謝佳賢也不好惹,張泰山可說是腹背受敵,可得多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