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投方景平 剋死高苑:身高166公分 小學六年級後沒再長過 以慢制快 送出9個鴨蛋(聯合報)

2006-01-13(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屏東中學教練林省言說,左投手方景平從小學六年級起,就沒長高了,「和我一樣」。 這位166公分的左投手昨天在高中棒球聯賽第二階段賽程以2:0完封強敵高縣高苑工商,他的身高雖不是重點,卻是贏球後的焦點,而他以不及170公分的身高,加上最快130公里的快速球,竟讓高苑抱了9個鴨蛋。 屏中在B組,前天4:3險勝美和,昨天因為勝高苑,取得兩勝戰績,若今天再勝高市三民,可望以分組第一名晉級第三階段12強賽程及取得8強種子資格。 方景平完封南台灣傳統強隊高苑,屏中家長群們樂不可支,直說這是:「跌破專家眼鏡。」但靠一名身高僅166公分的投手完封,更讓教練林省言不斷用帽子摀著嘴微笑。 9局上高苑1出局後藉王峻傑內野安打上一壘,蘇俊榮一壘安打後,跑者占一、三壘,林省言喊暫停,交代方景平:「直球不要進去,用變化球。」方景平用慢速滑球,讓打者周思緯擊成「再見雙殺」,球直飛方景平手套,他再傳一壘,封殺返壘不及的跑者蘇俊榮,結束比賽。 身高也不及170公分的林省言談到方景平仍常會心一笑,是因為他說:「我也是從國小六年級就沒長高了。」 方景平也很遺憾,為什麼5、6年來都沒長高,家人為他食補,他自己練跳繩、練單槓,每天跳100多下跳繩,一周兩次,每次拉4、50下單槓,拉到最後已經沒力,但還是長不高。 但方景平以107球完封高苑,他說:「我們平常就常練9局的投球量。」原因是屏中投手少,投手少也是因為棒球選手本來就少,這次15名選手參賽,僅4名投手,投手的使用,「能省則省」。 方景平對高苑的比賽策略則是以矮制高、以慢制快,他說:「要把比賽節奏的掌握權拿回來。」7局上是一次危機,代打王峻傑一壘安打後,蘇俊榮犧牲觸擊推進,周思緯獲保送,代打廖文揚的斷棒游擊滾球被三壘手李冠年攔下傳本壘觸殺,形成兩出局,方景平再三振一棒藍少文,解除危機。 昨天其他賽程結果:三民以9:0提前在第7局擊敗美和中學,穀保家商以1:0擊敗善化,南英商工以9:6勝東石高中。 今天是第二階段最後一天賽程,將決定分組名次及12強淘汰排名賽球隊,最後出線兩隊進行三戰兩勝冠軍戰,於下週四起在新莊棒球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