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以下全癱 不向命運低頭:勇哉阿龍! 醫院生命志工 專勸不想活的人 很有說服力(聯合報)

2006-01-08(記者胡宗鳳/鳥松報導)

「阿龍,又有一個不想活的人,你進去幫忙勸一下」。病房外一名護理人員悄悄地對阿龍說:「你去跟他比一比,看誰比較慘?」 頸部以下都癱瘓,須用手按住喉頭氣切口,才能開口說話的邱進龍,因為身材高壯,所坐的輪椅也是特大號,常常一現身就嚇到人;「你有什麼資格不想活?」當他這麼說之後,病人都受到震撼。 一旁的越南籍看護阿英幫忙按住阿龍的氣切口,以讓阿龍繼續向病人講話:「少年仔,我按那歹命,都不想死了,你為什麼想要死?你先聽我說!」 30歲的邱進龍說,他是高雄縣茄萣鄉人,從小就不想成為漁民,一心想成為棒球國手,國小畢業即順利進入台北華興中學棒球隊,並且保送台中體專,並預計在退伍後成為合庫職棒選手,沒想到5年前才剛退伍,便因車禍被聯結車撞到,導致頸椎第三、四節完全受損,迄今頸部以下完全癱瘓。 「剛受傷時,我也不曾想過自殺,但曾擔憂家人會把我送進安養院,整天整夜流淚」邱進龍說,可能是愛運動他的生命力旺盛,一直不相信會被命運打敗;爸爸看他這麼堅強,也就咬著牙關撐了下來,如今他每個月醫療費加上看護費用都要6、7萬元,都是由父親和兩個未出嫁的姊姊負擔。 邱進龍在高雄醫學院、小港醫院、聖和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等接受復健;高雄縣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楊德明說,阿龍現是各醫院的「生命志工」,若有病人自憐自艾、活不下去,便交給阿龍現身說法,每一次都很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