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志工 視障泳者分享生命故事:國手賴智傑摸出無畏人生 昨偕新婚妻與百餘學童分享生命的感動 視障生許雅珍吹奏直笛(聯合報)

2005-12-20(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視障游泳國手賴智傑和剛新婚的台大外文系畢業生葉昭伶,利用蜜月假期擔任志工,昨天首站抵達花蓮縣吉安鄉北昌國小,與100多名學童分享生命故事。北昌國小視障生許雅珍感動之餘,為他們吹奏直笛,氣氛溫馨感人。 主辦「蜜月志工」的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孫慶國說,賴智傑是位獨立性高的視障者,喜歡運動、氣功按摩及鋼琴調音,10月間剛和相戀11年女友葉昭伶結婚,這次安排他們具創意性蜜月志工假期,到花蓮等小學分享生命的感動。 賴智傑說,他喜歡游泳、跑步等運動,也因為游泳才與太太結識,當時成為游泳國手覺得有些意外,但他感謝游泳教練耐心指導,經反覆勤練,才學會定向游泳。例如在25公尺長的泳池,雙手劃自由式18下就知接近池岸,再做翻轉動作,頭部不會撞到牆。 葉昭伶則說,賴智傑16歲眼睛異樣,24歲拿手杖,目前有光覺,失明原因是視網膜病變;但他聽力並不差,還考取鋼琴調音證照,這全都是用手摸出來的。現有一隻導盲犬陪伴他三年多,和正常人並無差異。 賴智傑現職是專業理療按摩師、鋼琴調音師等多重身份,曾參加紐約國際馬拉松、世界盃盲人棒球賽等經歷。賴智傑說:「視障雖有遺憾,但運動讓他健康,人生因而更燦爛。」 同樣視障的許雅珍,聽了非常感動,以直笛演奏一曲「木偶的心」,輕快的旋律,讓賴智傑等人動容。孫慶國也邀請許雅珍下月到台北101大樓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