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國輝學陳金鋒 「很不習慣」:赴美學了新姿勢 「全壘打多很多」 剛開始練守備 「找不到球超丟臉」 胖5公斤 速度變快(聯合報)

2005-12-05(記者藍珮瑜/台北報導)

9月下旬去了美國一趟,羅國輝的打擊姿勢調整了,身材變壯了。唯一不變的,「還是一步一步來吧!」胖了5公斤的他說,「我還是不會特別要求自己,一定要上大聯盟。」 打完世界盃後才與水手簽約的羅國輝,9月下旬便到美國參加秋訓。把陳金鋒視為偶像的羅國輝,曾特地模仿陳金鋒的打擊姿勢,「但很不習慣,」他說:「可能不適合我吧!」 美國教練調整了羅國輝的打擊姿勢。他顯然十分適應新姿勢,「喔!」他睜大雙眼,笑說,「全壘打多很多!」 在美國的那1個月,碰到唯一可休假的星期天,他就賴在床上不肯起身,「因為真的很累!」每天早上,最晚6點要起床,7點一定要出現在球場,「先做重訓,」羅國輝解說行程,「8點開始分組打擊練習。」9點半以後,再進行正式練習。 早上練習,下午比賽,日復一日。「重訓真的很無聊,」羅國輝解釋,「但可以加強上半身肌力,揮棒速度變快。」羅國輝聳聳肩,「很奇怪喔!我的速度也變快了!」他笑了笑,「不知道為什麼。」 對羅國輝而言,最大的收穫,「觀念改變很多。」羅國輝說,從前急於進步,卻常不得其門而入,「現在知道方法了,要進步不是很困難。以前大概2、3星期才做1次重訓,」身材較從前厚實的羅國輝說,「現在是1星期3次!」 由於之前打了太久的DH,羅國輝在美國重新上場守備時,感覺很生疏。「一開始都找不到球,超丟臉的,」他雖想專心練打擊,但也清楚前輩陳金鋒無法站穩大聯盟的原因;因此,如何攻守俱佳,「這個問題也正困擾我。」 在棒球好手雲集的美國,投手的球速一個比一個快;起先,羅國輝根本打不到球,足足適應了1個星期。「球真的很快,」開朗的羅國輝揶揄自己,「觸身球完全閃不掉!」他指指大腿,「整整痛了3天。」 然而,遭球吻是值得的。回到台灣後,羅國輝明顯感受到投手球速較慢,因此練習時,「會要他們站近一點,」羅國輝打趣,「這樣感覺球速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