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太高! 羅錦龍免當兵:身高196.8公分 昨天取得「免役體位」 不用再複檢 可以放心向中華隊報到(聯合報)

2005-11-26(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上月返台的旅美洛磯隊小聯盟1A右投手羅錦龍昨天終於取得「免役體位」,只要再拿到「免役證明」,他將是眾多旅外未服兵役選手中,唯一靠著自然方式,而非藉著參加國際賽達到免(減)服兵役的選手。 羅錦龍因身高196.8公分,超出免服兵役標準的195公分,日前向台南市政府申請免服兵役,昨天經相關單位回覆後,確認體位判定書上登記為「免役體位」。 羅錦龍昨天相當興奮,先去剪了頭髮,準備今天北上向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報到,這是他高中後首度參加國家隊集訓,未來他若拿到「免役證明」即可自由進出台灣,不會中斷在洛磯隊的訓練或比賽。 羅錦龍與其餘達兵役年齡的旅外球員不同處在於,他從未被徵召參加亞奧運或是亞奧運資格賽,無法取得服12天「補充役」資格,但他因身高越長越高,已達「免役體位」。 洋基隊王建民、水手隊陳鏞基是在2003年亞錦賽後取得補充役資格,他們也都服完12天補充役,與羅錦龍同球團的曹錦輝去年雅典奧運時取得補充役資格,去年底「退伍」,返美後就力勸羅錦龍:「都(快)200公分了,還不解決當兵問題。」 依兵役法,役男身高195以上或156公分以下,達免役標準,但仍需徵集單位複檢,此外,役男身高採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棄法,羅錦龍在台南市醫體檢時196.8公分,只算「196公分」,但仍超出1公分。 羅錦龍昨天領到「體位判定書」上載明他達到「免役體位」,而且無需再複檢,他立即打電話向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執行教練林華韋報到,並解釋之前他雖被列為60人名單之一,但始終無法向林華韋報到的原因。 羅錦龍說,兵役單位處理公文需要時間,他不想因經典賽報到的事在媒體曝光,讓兵役單位覺得有媒體壓力的困擾,如今他已可放心向中華隊報到,並與洛磯隊協調何時參加集訓。 羅錦龍2001年與洛磯隊簽約後,隔年出國時才16歲,4年來他只在第1年旅外球季結束後返台1次,後受限於若返台可能就得服兵役,且無法再持續參加小聯盟球季,他與家人在大陸相聚,或是像今年由父母親到美國探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