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杯三級24隊明開打:棒球季後最重要饗宴上菜 眾多球星抽空一起去加油(民生報)

2005-11-21(記者張文雄/報導)

第12屆關懷杯棒球錦標賽將於明(22)日在花蓮舉行,計有少棒12隊,青少棒及青棒各六隊參加比賽,主辦單位原住民棒球發展協會希望透過比賽,延續原住民棒球及提升基層棒球運動的發展。 1993年前兄弟象球員林文城因車禍過世,一群投效中華職棒的教練及球員,在感念生命無常及花東母地的孕育栽培,成立太平洋聯誼會,同時為花東地區舉辦原住民的棒球賽,並且邀請其他地區之原住民球隊參加比賽,以真正落實關懷原住民的棒球運動。 今年的少棒賽有12隊參賽,分別是三民、竹林、中正、汶水、豐年、富源、鹿野、太巴塱、卑南、三星、光復及泰源,分成四組進行比賽,各組取第一名再晉級決賽。 青少棒有泰源、光復、壽豐、三星、新生及化仁等六隊參賽,青棒則有台東體中、花蓮體中、台東農工、平鎮高中、中道中學及成功商水等六支球隊參賽。 就目前中華職棒的球員來看,原住民球員佔四分之一強,的確占很大的一部分,而且許多好手都是原住民球員,像全壘打王張泰山就出身泰源國小,強打謝佳賢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黃金戰士陳致遠更是阿美族的驕傲。 早期旅日百勝百救援的好手郭源治也是原住民,近期旅美首位上大聯盟的投手曹錦輝、目前在水手1A表現十分突出的陳鏞基也是令人敬佩的好手,原住民在台灣的棒球佔有一席之地,在國外更能爭光,也因此讓舉辦關懷杯有更深層的意義。 原住民球員也因為感念於此,更懂得回饋家鄉的意義,也因此陳鏞基願意在百忙之中抽空前往花蓮幫小朋友加油,張泰山、陳致遠等人在球季結束後都要參與關懷杯,透過關懷杯進行薪火相傳,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投入棒球運動。 對於資源一向十分缺乏的花東小朋友來說,關懷杯有莫大的意義,不僅可以近身看到心怡的職棒好手,同時又可以學得近一步的棒球技巧,關懷杯對於台灣棒球來說,是棒球季後最重要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