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年薪陳金鋒 薪水信託:節稅 少紛爭 最重要的是:簽約金天價 黑道勒索不要來(聯合晚報)

2006-01-05(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La new熊隊今天下午將為前旅美球員陳金鋒換穿新球衣,但「金鋒仔」考量安全、理財需求後,以設立「信託基金」為架構處理天價年薪的方式,更讓所有人耳目一新。 陳金鋒的合約除了複數年(先簽3年)、年薪破千萬台幣,是熊隊開出中華職棒史上最新的數字,熊隊也附帶答應協調以總公司La new企業的合作銀行,為陳金鋒作細部理財規畫。 這些理財規畫圍繞在以「信託」方式設立基金,讓簽約後的大額年薪不入陳金鋒戶頭,而是由他委託信託管理人,對信託資產作管理和投資運用,並在律師見證下,簽下信託契約。 「鋒仔」初步規畫,除奉養父母外,也將設立「子女教育基金」、「個人退休基金」的方式,分散薪資,大部分基金的錢,必須等到他的子女出生,或他退休後,也就是必須達到個人信託的預訂目的(子女受教育、退休)時,才能動用,也就是現在「看得到、動不到」。 如此也可以考慮自己及家人「安全」,身邊不用放生活所需之外的大額金錢。 會有這樣的考量,陳金鋒思索許久,主因在於國內多年前曾發生職棒選手遭黑道勒索事件,去年又二度爆發職棒放水案,球員及家人安全都可能受威脅,突然一筆締造新紀錄的「天價」簽約年薪入袋,全台灣幾乎都知道了,陳金鋒不得不作相對防範。 熊隊領隊陳傑成昨天也認同這項新式的合約精神,並把這部分列入合約。陳傑成說:「『信託』,這已是小問題,沒問題的。」他把這部分定義為「陳金鋒的理財規畫」。 陳金鋒旅美七年,生活及球技都有美式風格,「信託」除節省時間、精力,也可節稅、減少紛爭,避免個人一旦遭逢經濟或自身重大意外時,無法保障家人。 陳金鋒照顧家人,也是出了名的完備。2002年9月,他首度升上大聯盟,NIKE公司邀他父母親赴美親臨現場看兒子比賽,陳金鋒堅持要NIKE先為父母作健康檢查,確認兩老的身體狀況適合長途飛行,才搭機赴美國洛杉磯。 這次陳金鋒確定留台、且放棄美國職棒勇士及教士等隊的春訓邀約,主要目的就是多陪陪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