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家班 棒球滿枝頭:成員之多足可自行組隊 投打包攬還有國家隊的味道(民生報)

2005-11-10(記者婁靖平/報導)

「陽家班」在台灣棒球圈很有名氣,從曾創下無安打比賽紀錄的陽介仁,到陽建福、陽森、陽東益、陽耀勳、陽耀華、陽仲壽,還有攀親帶故的曾華偉、陳致遠等人,都是成員,就連張泰山也可以沾上邊,他們的關係只能用「剪不斷、理還亂」來形容。 「陽家班」當然是以姓「陽」的球員為主,第一代傳人是陽介仁,陽耀勳、陽耀華、陽仲壽都是他的侄子,至於曾華偉等人之所以會和「陽家班」扯上關係,主因則是從陽耀勳媽媽這一系再拉出的。 被外界統稱「陽家班」的主系,其實得從楊金福老先生開始講起。他生了七個女兒,陽耀勳三兄弟的媽媽,就是他的第五個女兒,而大女兒生出曾華偉,二女兒生了目前效力合庫的曾嘉敏,陳致遠和陳志鵬是三女兒的孩子,四女兒這一家也有高崇譽在萬能大學打球,七女兒的兒子張奕還小,在東園國小剛起步。 楊家系出的勢力龐大,七個女兒有六家「生產」棒球好手,其中除了陽耀勳三兄弟,其餘的人和陽介仁都只有姻親關係而沒有血緣關係,若要稱他們為「楊家班」,恐怕也沒有人會反對。 目前活躍在中華職棒的陽森、陽建福及陽東益都是正統「陽家班」成員,陽森是陽介仁的外甥(大姊的孩子),陽建福是陽介仁的表侄(表哥的孩子),陽東益是陽介仁的堂侄(堂哥的孩子),這種「舅甥、表叔侄及堂叔侄」的複雜關係,連他們都搞不大清楚,陽東益說:「我只知道陽建福應該是我的表弟。」 至於陽建福和陽森、陽東益之間的關係,三人依然搞不懂,陽森說:「我只知道大家都姓陽、也是台東人,可能有親戚關係。」不過依照陽介仁與他們的關係看來,這三人應該都是「表」字輩的兄弟。 至於張泰山也可以入列「陽家班」,是因為陳致遠的姨婆是泰山的媽媽,按照親屬輩份來看,陳致遠是表甥、泰山是表舅,雖然兩人年齡相差不多,但泰山顯然佔了便宜。 陽家班闖蕩棒壇多年,一直有人承先啟後,而且成就愈來愈高,陽介仁說:「第三代目前還沒有出現,但絕對是可以預期的。」這群人不但用棒球記錄了自己的人生,也在台灣棒運發展歷史中不停的閃爍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