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泰打江山 本土陣容應戰:尋求隊史首冠 三巨投扛重任 林英傑闖頭關 要能制伏「小獅隊」(聯合報)

2005-10-21(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季後賽今晚6點在天母球場開打,首戰誠泰COBRAS、統一獅分別推出林英傑、羅曼先發對決,史上首支純本土陣容誠泰,「三巨投」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能否奪下隊史首冠,將是季後賽最大焦點。 季後賽首輪5戰3勝制,上半季封王的誠泰,前3場主場都選擇天母,如果有必要進行第4或第5戰,再由取得外卡的獅隊,回到台南大本營應戰;林英傑最近2個半月只投出1勝5敗,今晚想闖過頭關,最大重點就是壓制陽森、高國慶,這兩人本季對戰打擊率5成14(合計37個打數、19支安打),將是林英傑最頭痛的打者。 今年是獅隊第9次打進季後賽,領先中華職棒各隊,5年前奪下隊史第4座總冠軍後,就未再嘗封王滋味,獅隊曾在1998、99年單一賽制時期,以年度排名第2打過2次季後賽首輪,都以1勝2敗輸給味全龍,至今尚未贏過首輪比賽。 林英傑本季12勝10敗紀錄,對獅隊先發6戰,投出2勝2敗、防禦率2.79,投球內容還算平穩,不過碰上陽森老是沒轍,對戰19個打數被揮出11支安打,外加3次保送,完全沒有左投剋左打的優勢,陽森自己也是一頭霧水,他說:「我也不知為何對他打得特別好。」 林英傑應付獅隊打者確實頭大,陽森、高國慶都超過5成,高志綱、吳佳榮也有4成,團隊打擊率竟達2成97;另外,林英傑全年212局只被揮出4支全壘打,黃甘霖、陳連宏就各佔1支,種種數據顯示,「小獅隊」對付他的球路很有一套。 羅曼本季3勝3敗,唯一對上誠泰是在9月21日,先發7.1局被揮出5支安打、失4分敗投,不過只有1分自責,對戰防禦率1.23。 統一、誠泰首次在季後賽對決,3名球評楊清瓏、陳威成、鍾重彩都認為比賽會打滿5戰,楊、陳看好誠泰3勝2敗晉級,只有鍾重彩看好獅隊。 楊清瓏指出,季後賽特別注重守備,戰術會更保守,獅隊年輕球員目前守備並不理想,一旦戰線拉長,將對局勢不利;陳威成說,季後賽考驗抗壓性,誠泰不但投手戰力優異,教練團成熟度也夠,這是兩大優勢。 鍾重彩認為,獅隊投手完整,年輕球員經過上半季震盪,到了下半季戰力整合理想,反觀誠泰近況有疲軟現象,情勢對獅隊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