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年 戴冠軍戒 王建民拚了:台灣囝仔 首度打進美國職棒季後賽 傳奇寫不完(民生報)

2005-10-03(記者方正東/綜合報導)

紐約洋基在美國聯盟東區封王,王建民確定可打季後賽,他將是美國職棒史上第一位在季後賽出賽的台灣球員,而王建民能否在他的菜鳥年就贏得世界大賽的冠軍戒指?相信球迷很關心。 洋基隊總教練托瑞說:「季後賽要用四名先發投手。」以目前王建民在洋基先發投手中的排名,應是在穆西納、蘭迪強森、查康三人之後,是第四號先發,因此,季後賽絕對有機會看到王建民上場先發投球。 而以美國職棒一般的調度方式,首輪五戰三勝的季後賽,大多排定三名先發投手應戰,因此首輪王建民先發的機會不大,即使上場,應是中繼。若洋基隊打進美國聯盟冠軍戰,王建民就有機會先發上陣了,「台灣囝仔」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傳奇故事,將繼續上演;若洋基一路過關斬將打進世界大賽,王建民當然還會是洋基隊的主力先發。 洋基本季花重金,簽來了「巨怪」蘭迪強森、萊特、巴瓦諾等多名明星投手,先發投手陣容整齊且堅強,年初當大家看到這個陣容時,都覺得王建民恐怕難有出頭的機會,除非有人受傷。 四月中旬,萊特受傷,王建民的機會來了,他填補萊特留下的遺缺,4月30日在大聯盟初登板對多倫多藍鳥隊,先發七局,只失兩分,雖然勝投不是他,但出色的表現已贏得大家的肯定。 5月10日對西雅圖水手隊,王建民先發7.1局失三分,拿到大聯盟生涯的首勝,之後,投出三連勝的佳績,多次延續洋基連勝氣勢。 明星賽之後,王建民受傷休息了一段時間,9月8日傷癒復出先發,第一戰就吞敗,但教練團沒對他失去信心,接下來幾戰,王建民都投出精采的內容,讓自己在洋基隊愈站愈穩,成了陣中的第四號先發。 今年王建民在洋基隊表現突出,教練團多次用「上天送來的禮物」來稱讚他,現在,王建民將繼續在季後賽打拚,讓自己的菜鳥年過得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