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指照片:他打過全壘打:紅葉杯少棒賽今開打 當年日本隊投手昨抵台 參觀紅葉紀念館 與昔日對手「憶兒時」(聯合報)

2005-08-23(記者李蕙君、藍珮瑜/台東縣報導)

為期五天的紅葉杯國際少棒邀請賽今天在台東體中揭幕,昔日紅葉名將江紅輝、胡明澄、邱春光、江元興,昨天與當年日本關西聯隊投手神田剛志見面,大家回憶過往都很興奮,但是對一些老隊友辭世,也感慨萬千。 已凋零的老紅葉,多半是因酗酒、肝病或車禍辭世;紅葉杯國際少棒邀請賽會長、立法委員李復興昨天在領隊會議中特地呼籲老紅葉們「少喝酒、多運動」,明年他將帶著老紅葉們前往日本和歌山交流。 昨天抵台的神田剛志,與四名紅葉隊戰友逛著「紅葉紀念館」,對當年對決的照片指指點點,由昔日的三壘手胡明澄充當解說員。 這是一幕「英雄話當年」的景象。神田指著一名選手,表示對他印象深刻;照片裡的人,是之前在林班工作,卻始終無法取得聯繫的徐合源。當年,徐合源防守一壘,並且以「古進財」之名,成功扮演了開路先鋒的打擊角色。 看了一眼徐合源的照片,神田又指著照片裡被球迷抬起來的兩人,他們是投捕搭檔江萬行與江紅輝;完全封鎖日本打擊的江萬行,令神田印象深刻。但對神田而言,更重要的是,「他們打了全壘打。」其中,江紅輝對嘉義垂楊隊時,轟出的滿貫砲更讓他印象深刻。 回憶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廿五日交鋒的場景,邱春光說:「當時真是歡聲雷動,很難忘。」邱春光是唯一留在紅葉村的球員,目前開計程車維生,常有客人搭他的車前往紅葉紀念館,客人得知他是紅葉球員時,總是興奮不已。 當年的紅葉捕手江紅輝目前在台中工廠上班,他現在朝壘球運動發展,在工廠組壘球隊,有空就和友人打壘球。他說,在場上活動肢體,總讓他有時光倒轉,重回棒球場上馳騁的感覺。 胡明澄、江元興回想過去也很興奮,但在台中環保局工作的胡明澄說,被認出是以前的紅葉球員時,其實也有點尷尬,大家都會不敢置信地問他:「你現在怎麼在這裡?」旁人的直覺反應,總引起他心頭一陣酸楚。 紅葉杯國際少棒邀請賽為了凸顯紅葉精神,主辦單位特地找來已故當家第四棒邱德聖之子、目前投效合庫成棒隊的邱俊文,今天將到場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