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超齡 冒學弟之名「抗日」:中日大戰後 赴日菲巡迴 冒名遭揭發 校長、教練判刑一年 緩刑兩年(聯合報)

2005-08-22(記者雷光涵/調查採訪)

檢視紅葉少棒隊的英雄榜,榮耀的角落有些陰影,有七個名字的本尊跟分身是不同人,包括聲名顯赫的胡武漢,真正在場上完投勝的是江萬行。 老紅葉說,這七個畢業生或超齡隊員,都冒用同學或學弟的名字上場打球。 紅葉在全省比賽一戰成名後,不斷出現校方以幾名超齡球員、冒用在校學生名字出賽的傳聞,但真正穿幫是在轟動的中日大戰後,紅葉被安排到日本、菲律賓等國,要打一個月的巡迴賽,辦護照時被發現冒名頂替的事,國外行泡湯了。 第一個冒名的是江萬行,他在五十六年四月以胡武漢的名字在全省第十九屆棒球賽出賽,那次紅葉隊獲亞軍。 五十七年三月第一屆秋茂杯少棒賽,除江萬行外,紅葉多了一個冒名隊員,江紅輝以胡勇輝的身份出賽,紅葉拿冠軍。 五月的全省第廿屆學童棒球賽,冒名規模擴大為七人,這個超齡冒名組合拿下冠軍,並在七月擊敗來訪的日本關西明星隊。 當然,紅葉小將本身不該為冒名事件扛罪,這也就是為什麼中日少棒賽後隔年,紅葉國小校長胡學禮、教練邱慶成和管理曾鎮東因偽造文書罪,各被判刑一年,緩刑兩年,小選手還被傳喚到法庭當證人。 創造紅葉奇蹟的教練邱慶成被調職到其他國小任教,重組的球隊不如紅葉優秀,而紅葉隊換了新教練,成績不如以往,逐漸凋零。 江紅輝說:「校長、教練錯了,但我們付出的代價太高。」他的老婆古美枝說:「老公這輩子最遺憾的是,沒能代表國家,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