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沒聽說… 賭博案變推理劇:之前大鳴大放 突然鴨子划水 聯盟、球團口徑一致 被約談說去治臀傷 越說「不知道」 劇情越有「深度」(聯合報)

2005-08-18(本報記者吳育光、黃麗華)

檢方偵辦職棒涉賭案,從上月底的「大鳴大放」,到本月初至中旬因偵察保密、鴨子划水半個月,一齣社會推理劇,竟讓人看得霧煞煞,演戲的人激增,劇中人的口頭禪都是「不知道」。 繼誠泰COBRAS隊兩名球員之後,昨天檢警單位又約談La new熊隊三位球員,包括投手許志華與降二軍的野手許堯淵、郭昌庭,開賽前球團對於球員去向,表示「不知情」,直到晚間近九時,領隊陳傑成才對外說明球員確被約談。 「不知道耶!」「我不曉得。」「我沒聽說!」當被聞及職棒涉賭案時,檢方保密辦案,作風可以理解,聯盟、球團突然變得槍口一致,一概以「不曉得」來作答,晚間各家電子媒體的跑馬燈已登出被檢方約談的球員姓名,聯盟和球團高層竟然還能睜著眼,稱說「不知道」。 總教練洪一中賽前說:「隊醫在前一晚就打電話表示,許志華要去看醫師,治療臀部傷勢,應該不會來球場。」 巧的是,管理張志隆也不在,領隊陳傑成賽前的說法是:「管理陪球員許志華去看病,前兩天是帶梁如豪去看病,下周還要帶宋肇基去。」他還強調,「球隊已把許志華的球具帶來球場,稍晚會趕來會合。」 到了晚間將近九時,領隊陳傑成才對外說明:「三位球員已在晚上七點多被送到雲林地檢署,目前正在偵訊中。」陳傑成強調,之前沒有說明球員去向,是配合檢調單位保密的要求,不便透露太多訊息。 7月28日,檢方開出10張拘票,只有La new熊隊戴龍水和羅德裡茲到案,另外8張拘票呢?「不知道」;昨天檢方開出4張拘票,只有熊隊許志華、郭昌庭、許堯淵3人到案,另外一張拘票呢?「不知道」。 聯盟「不知道」的考量因素有很多,他們擔心涉賭「疫情」擴大,會影響票房、收視率,害怕影響廣告;球團「不知道」的理由也很簡單,要顧慮主場票房受創,憂心贊助企業大股東們反彈,一氣之下,絕無好事。 這場職棒賭博社會推理劇,因「不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使劇情發展更顯得錯綜複雜、撲朔迷離。這齣劇中有一些「橋段」沒有旁白,劇情沒有交代清楚,好比現代劇中穿插富有「深度」的默劇,不知道也不會顯得很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