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職棒簽賭 拘提組頭球員:熊隊陳昭穎昨晚到案指認組頭 檢警長期監聽 發現組頭曾威脅牛隊與熊隊球員配合打假球(聯合報)

2005-07-26(記者李曜丞、白錫鏗、段鴻裕/連線報導)

檢警根據接獲的檢舉及長期監聽,懷疑中華職棒聯盟數個球隊人員可能涉及黑道介入職棒簽賭案,昨天晚上在各地拘提十一名組頭及興農牛前任翻譯鄭祐衛,警方漏夜偵訊,釐清是否有球員配合黑道打假球。 警方監聽時,並發現組頭為了打贏球,曾威脅牛隊與熊隊球員配合打假球,還寄子彈恐嚇球員,警方昨天晚上拘提La New熊隊球員陳昭穎,要他指認被拘提的組頭是否到台南球場恐嚇他。 刑事局偵六隊是在去年六月間接獲檢舉,指黑道介入「綁」球員打假球,操縱職棒賭盤,組頭會依當天簽賭情況,要求球員配合放水,讓賭盤大逆轉,以致不少球迷輸得「哀哀叫」。 檢警花了不少時間監控各地職棒簽賭站,昨天傍晚展開同步追查,在雲林、嘉義、台中、台南等地共逮捕十一名組頭,包括杜明澤、李權麟、施彩霞、郭永誌等,警方打算提報為治平對象。 檢警在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世殿大樓及嘉義市逮捕莊姓、何姓組頭時,並查扣電腦、下注資料及賭資數十萬元,兩人都接受民眾下注昨晚在台南球場舉行的職棒熊獅大戰,被押送到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偵訊。 根據雲林地檢署檢察官徐維嶽指揮刑事局偵六隊長期監聽,發現曾任興農牛隊外籍球員翻釋的鄭祐衛涉有重嫌,職棒組頭杜明澤、李權麟等人透過鄭祐衛約球隊經理、教練聚餐,要求他們在比賽中放水。 警方長期監聽發現,組頭們分工合作,負責不同球隊,分頭與中華職棒大聯盟中六個球隊人員連繫。開賽前,全台組頭先商議得讓分,開賽後組頭們依球迷下注情況,隨時調整得讓分,再指示球場內的黑道,要求球員們如何打球,或放水或保送,以致有不少「跌破眼鏡」的結果。 檢警偵辦本案十分低調,警方原十八日要發動約談,但因颱風來襲,統一獅與La New熊比賽取消,因此延到昨天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