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初登板 王建民征服紐約:先發七局驚嘆連連 勝投擦肩過 自評85分 教頭:接掌洋基十年來,新人投手最佳表現(聯合報)

2005-05-02(記者黃麗華、雷光涵/綜合報導)

從站上投手丘後的第一個出局數,直到投完前七局,我國旅美洋基隊投手王建民昨天為他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先發處女秀,劃下無數個驚嘆號;勝投雖被隊友搞砸,然而洋基終究止敗了。 洋基總教練托瑞說,「這是我接掌洋基隊十年來,新人投手最佳表現。」廿五歲的王建民連續解決藍鳥十人次打者,直到四局才被哈森敲出第一支安打。 王建民在五局上失兩分,之後的兩局未再失分,他在洋基以三比二領先時,以「勝利投手候選人」身份退場;可惜洋基中繼投手戈登在第八局被柯斯基敲出追平的陽春砲,使王建民和勝投擦身而過。 洋基渥馬克在九局下滿壘時敲出再見安打,助隊以四比三獲勝,中止三連敗。 王建民表示沒拿到勝投,但沒有遺憾,「能投七局,就不錯了。」自評為八十五分,不過,老婆給了一百分。 賽前設定投一百個球,昨天他只用了八十一球,其中五十四球是好球,王建民表示:「今天有投出個人水準,只是雨勢轉大時,控球有些失準。」所以唯一不滿意之處是「投了兩次保送」。 全場他被擊出六支安打,不過,面對的廿九人次打者,有十八人次他是在第一球就搶下優勢的好球;至於三振數掛零,王建民解釋:「今天藍鳥打者在第一、二球就出手打了,難有三振。」 托瑞說:「他的速球刁鑽,尾勁不錯,讓打者無法擊中球心,打斷不少棒子。」藍鳥教頭吉普森說:「以菜鳥投手來說,他表現很棒。」賽後托瑞把洋基昨天的攻守名單送給王建民留念。 托瑞表示,王建民下一次先發之前(五天之後),待琢磨之處還很多,但「今天的他即使碰上小亂流,仍能平息場面,沒有失誤。」 王建民說:「第一局有點緊張,二局後慢慢適應了。」他說隊友先幫他打下兩分,有助於穩定心情。 洋基球場四萬七千四百八十三名觀眾(包括拿著國旗與中文海報的華人),昨天對這名來自亞洲的投手的初登板,有好印象,一局上半,王建民讓對手三上三下後,走回洋基休息室,現場響起歡呼聲。 (相關新聞見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