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氣」如虹.一箭定天山 「毀」人不倦.九局興猶酣(聯合報)

1969-08-22(本報駐美記者施克敏台北時間廿一日下午二時威廉波特電)

滿懷悶氣的台中金龍隊第二投手郭源治,今日對加拿大之戰,臨危受命,一支全壘打為金龍隊得下三分。郭源治這一棒打下金龍隊勝利的基礎,也打死了加拿大隊在第十二局攻擊時反敗為勝之心。當郭源治一擊,球兒飛落二百五十呎外,觀眾歡呼HOME RUN!他和壘上兩名選手愉快的奔回本壘。金龍隊一口氣得三分,積分已經五分,加拿大隊士氣為之瓦解。在比賽之前,郭源治曾徘徊於上場與不上場之間。在排定首戰陣容時,郭源治未列名,因為副領隊簡永昌認為中華隊第二場是硬仗,我們必須留下第二投手,以便與對方一戰。但教練吳敏添主張派他出場,因為郭源治是吳敏添帶起來的球員,什麼脾氣他都摸得清楚。吳敏添說,郭源治每次比賽如第一場不能出去一顯身手,即感到非常傷心,甚至於菜飯不思,這對他以後出賽的情緒影響很大。他們一再協商,即彼此有諒解,非到必要時,不派郭源治出場。第九局金龍隊攻,在二人出局,陳智源站一壘的情況下,教練吳敏添毅然叫停,調郭源治替李俊傑出擊。郭源治臨危受命,一上去即獲安打。他這場比賽出擊三次,獲一次安打,一次二壘打和一次全壘打,在會場上大出風頭,大家包圍他問他打球歷史,打全壘打的次數等。據觀察郭源治這次打擊成績特佳,可能與他生悶氣有關,他正為不能上場而懊惱,既然受命,自然特別賣力,使出混身解數來。【本報駐美記者施克敏台北時間廿一日下午二時威廉波特電話】台中少年棒球隊第一投手陳智源,首戰投完九局被宣告「畢業」之後,嘟著嘴告訴記者說,只准他投九局實在「大小看人了」。依照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的規定,投手不能連投兩場球,而且一場不能投球超過九局,因此,陳智源和加拿大的一名投手需屈福均在投完第九局之後更換守備位置或休息。美聯社體育記者馬加沙克(MARGASAK)在球賽結束即訪問陳智源和謝國城,他問陳智源在一場比賽中,使對方三振廿一次是否自己的最高紀錄,陳智源說不是,他在日本比賽時,曾創下廿七次的紀錄。陳智源對首戰成績並不滿意,他說,他最得意的一役是打敗日本隊獲太平洋區決賽權那次,因為對方很少打到他的球。實際上,加拿大隊員的棒子也很少「碰」到陳智源投出來的快速變化球,加拿大隊教練在前三局看隊員打不到這種強勁的球路後,曾被迫下令改以觸球短擊。陳智源說,他不覺得緊張,而且越投越穩,球越快,越有力量。他自信可以投十幾局沒有問題。謝國城在接受訪問時說,我們在參加太平洋區代表權爭奪戰時即有信心,也有決心打敗日本隊。他說,我們的信心即來自投手。我們練硬式棒球僅及一年,而且只是每天練一兩小時,能有此成績確也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