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不「棒」告我一狀:說我們棒粗.是他們貨差 打自己嘴巴.鬧出了笑話(聯合報)

1969-08-22(本報駐美記者施克敏台北時間廿一日上午八時十五分威廉)

【本報駐美記者施克敏台北時間廿一日上午八時十五分威廉波特電話】我國台中金龍少年棒球隊,今天出戰加拿大谷野隊之前,日本人竟找麻煩,向世界大賽的主辦當局控告我國隊不合規定。這兩位日本少年棒球聯盟的高級負責人--角野、山崎,在比賽開始前,控告我國球隊所使用的球棒過粗,不合規定。這兩個日本人說,中華民國球員的球棒比大會審定合格的正式使用棒粗,應該不能參加比賽。主辦當局聽到這個「控告」,立即接受,並派專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所發現的情形非常可笑。我國金龍隊所用的球棒,卻是日本製品,而且還是從今年太平洋區代表權賽所使用的球棒,雖然比大會所審定的球棒略粗,但是,這種球棒卻是日本以往參加世界大賽同樣使用的。這個調查結果,實際上並不影響我們球員的合法資格,麻煩他找錯了對象,反而日本人給自己打嘴巴。這兩位日本少年棒壇高級人士,反被大會調查的專家質問,何以日本也公開在太平洋區賽使用這種球棒?這兩位日本人一時語塞,只好臉紅而退。大會調查了球棒事件後宣佈,我國球員所用的球棒要改用較細的棒子,我們即刻接受。球員使用這種較細的球棒,有點不太習慣,可能影響到我們沒能完全發揮威力的原因是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