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高志綱高政華繼續當海綿:觀察學習 去年擠下吳昭輝 現在有了新目標(聯合報)

2005-02-28(記者吳育光/台南報導)

奧運捕手高志綱披上獅袍,使高政華今年降為2號捕手。高政華表示,他不會氣餒,一定會讓高志綱有芒刺在背的感覺。 打職棒第六年,高政華一直不斷進步,去年終於擠下吳昭輝,搶得獅隊先發捕手地位,今年中華隊資歷豐富的高志綱加盟,高政華又被比下去,他決心繼續發揮「海綿精神」,期待有朝一日再迎頭趕上。 高政華已習慣「觀察」,總會仔細觀察學習別人的優點,再變成自己的資源。他來獅隊已觀察了4、5年,從「鐵捕」曾智偵身上學習藉由捕手蹲姿引導投手配球,和遇到投手狀況不好時的配球對策,也從「豆花」吳昭輝身上學習和投手溝通(自認表達能力還有待加強),至於高志綱,他的觀察心得是攻、守全面,很懂得掌握打者習性,而且打擊能力不錯。 「我在國中、高中也都打第三棒。」高政華認為,他職棒生涯平均打擊率只有0.204(去年0.209,生涯最好的一年),是因中斷2年沒摸球,心思又調整在配球上,未鑽研打擊久矣,其實他過去的打擊並不差,如今想趕上高志綱,就逼得他非加強打擊不可。 今年春訓,他經由打擊教練大橋穰的建議,將以往弓身的打擊站姿調整為「直立式」,只是打擊狀況還沒調整好。「今年的情況,有點像又回到前年。」 高政華說,之前他和吳昭輝間的「差距」也很大,靠著勤能補拙慢慢縮小差距,高志綱是他現階段學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