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家想當年… 宿舍裡偷哭:台灣球迷沒看到的張誌家提醒:日本職棒 人外有人 西武主場比賽 衛視將轉播(聯合報)

2005-01-26(記者雷光涵、藍宗標/綜合報導)

我國旅日西武投手張誌家已回到日本,離台前他說,若薪事沒解決,恐得「自費」參加春訓,不過,日前他已在西武球團公佈的春訓名單內,與許銘傑都分在一軍為主的A班。 衛視體育台也決定,從3月26日起將直播西武隊主場的65場比賽,張誌家聽了則表示:「很高興啊,但對我有點壓力,因為台灣球迷目前都只看到我好的一面。」 台灣球迷沒看到的「阿家」是怎麼樣一個人呢?「阿家」說:「剛到日本,回到宿舍,『常常偷偷的哭』,婚後老婆定居日本,每天有人一起聊天、吃飯,感覺踏實很多。」 已晉陞為旅日「老大哥」球員的阿家更有許多「血淚教訓」,他說,對國內有意赴日發展的年輕好手,如已到中日隊第2年的陳偉殷、日本球探密切注意的莊宏亮等,希望他們千萬別跟他第一年一樣,自己表現不錯,就以為「日本職棒不過就這樣而已」。 隊友松阪大輔已確定明年到美國職棒追逐夢想,阿家說,第一年到日本時,自覺實力不輸松阪,尤其兩人年輕氣盛,脾氣都不太好,但不同的是,「松阪一年一年成長,我卻退步了。」 張誌家表示,今年要以「10勝是基本要求」為目標,期許上、下半季都有超水準的演出;球團去年提出的新契約,年薪為4千1百萬日圓,僅加薪1百萬,張誌家當時表示,與理想中的數字有1到2百萬的差距,現在他是西武球團除新洋將以外,唯一沒完成簽約的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