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診所 好像棒球紀念館:郭茂隆中醫師 針灸恰到好處 職棒明星守護神 妙手回春一級棒(民生報)

2005-01-14(記者陳俊合/高雄報導)

不到10坪的診療室空間,卻琳瑯滿目放置國內職棒球團、中外球員所贈的感謝簽名球、球棒、匾額、獎盃、紀念旗或MVP、金牌等,宛如走進棒球紀念館,診所設在屏東縣新園鄉的中醫師郭茂隆,雖是位處鄉下不起眼的診所,但在近廿年懸壺期間,卻為無數職棒明星球員得以延續棒球生涯,妙手回春再造輝煌成績。 因家族淵源,郭茂隆從小耳濡目染,並在中醫師父親指導調教下承襲且精通醫術及太極拳,民國62年考上中醫師並在中國醫藥學院進修針灸學,執業已30多年。由於承繼父業懸壺濟世,在新園鄉仙吉村仙吉路開設「德隆中醫診所」,年輕時雖曾一度想離鄉到高雄市開業,可是捨不得家父留下的老字號及鄉親盛情而作罷。 廿多年前,郭茂隆接受業餘甲組台電棒球隊總教練林長建聘請擔任隊醫後,與棒球結下不解之緣,而後隊中有不少球員轉入職棒,加上「假日飛刀手」陳義信赴日本發展前手肘拉傷找他醫治,又認識昔日統一獅王牌投手杜福明後,逐漸因其在球員急性運動傷害後進行針灸及復健有具體療效,「郭醫師」之名在棒壇不逕而走。 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首度列入表演賽,當時的教育部體育司長簡曜輝還專程到診所聘請親切和藹的郭醫師,擔任棒球國家代表隊專屬隊醫,而郭茂隆令人感到神奇的功夫,是能在球員受傷後短時間內恢復,讓球員繼續在球場奮戰,甚至幾乎進入手術房前也能免動刀漸復元,也難怪去年總冠軍戰興農牛「寒冰掌」外籍投手飛勇、鐵捕葉君璋等賽前特別前往針灸治療,兄弟象「三劍客」彭政閔、陳致遠、蔡豐安遠征雅典奧運前,都去報到。 從統一獅成軍迄今,郭茂隆一直受聘擔任該隊醫療顧問,昔日三商虎以及兄弟象、誠泰等也都任顧問,職棒新人La new熊投手吳偲佑也是經其針灸擺脫舊傷,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就連中距離田徑好手鍾彩榮因飽受腿傷,治療後參加全中運獲兩金,並取得保送大學甄試資格,感激地把其中一面金牌贈郭醫師,以示感恩。也就是在如此感謝下,郭茂隆的診療室內被簽名球、球棒、球衣、獎牌等塞滿,真是別具一格。 署立桃園醫院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