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罵 不爽 邱子愷投出神力:首局丟兩分 後五局完封 愛讀哲學的他 不把壞情緒帶上場(聯合報)

2004-12-11(記者雷光涵/新莊報導)

西苑高中第一號左投邱子愷說,平日念哲學書籍冷靜自己,昨天他在高中棒球聯賽完投勝,問他不是唸書的效果,隊長卓志名糗他:「今天是被『念』了。」 邱子愷昨天對華興中學先發,1局上被敲3支安打丟2分,好不容易解決後兩名打者止住攻勢,攻守交換時總教練黃武雄開罵。 黃武雄認為,前一次先發7局13K的邱子愷昨天一開始太鬆懈,「這一局,球速根本沒出來。」本來第2局要換投,另一投手卓志名也開始熱身,黃武雄說,今年比賽有時換得太慢,有時換得太快,所以對換投時機特別謹慎。 不過二局起,邱子愷的球速明顯提升,之後5局,他讓華興打擊繳了白卷。邱子愷說:「被罵,很不爽。」他說,一上場確實只想投給他們打就夠了,沒想到真被打慘。 邱子愷是黃武雄「嫡傳」,兩人默契培養多年,黃武雄賽後說:「這種罵,只是提醒。」他猜測,邱子愷不知道這一場贏了,第三階段可以輪空一場,等於直接晉級8強,所以提醒他,「他非常聽話,又不會把被罵的情緒帶到球場上。」在附近收拾個人物品的邱子愷,聽到教練的稱讚,笑了。 這場比賽,兩隊都推王牌投手對決,華興推出IBA世界青棒中華隊「愛司」林柏佑,林柏佑主投8局,被敲10支安打、4次四壞保送、5次三振,失7分、有6分自責,單場15K的威風不見了。 華興總教練陳炫琦說,倚重的林柏佑沒壓制住,控球、球速都走樣,「保留其他投手戰力,只能讓他撐完全場。」 華興昨天先下2分,西苑2局下廖孝淳三壘安打,靠江廷傑的安打回壘,二壘手金偉成隨後敲2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助西苑取得領先,沒再被華興追上,金偉成在4局還有1分打點的一壘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