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子愷 走出恐懼鬥室:找回自我 棒球路也將愈現寬闊(民生報)

2004-12-11(記者婁靖平/特稿)

「結實愈是飽滿的稻穗,稻稈愈是會低低的垂下」;這句話邱子愷一直謹記在心,尤其在近兩年的低潮中,他更是不敢忘記,邱子愷很懂得自我激勵,今年聯賽,他終於找回自己。 國二就飆出137公里球速的邱子愷,過去兩年沒有投出更好表現,很多人都覺得他年少得志,才會一直退步,其實,邱子愷不是驕傲自滿的球員,這兩年,他只是陷入自我迷思的泥沼中爬不出來。 有人認為太早成名害了他,這或許是事實,但他不是因自滿而不求長進,反是因自我要求過頭,想要進步帶來的壓力無法消化,所以才陷入不斷的惡性循環中,他的球技其實沒有退步,只是得學習如何讓自己更成熟。 「結實愈是飽滿的稻穗,稻稈愈是會低低的垂下」,是球迷送給邱子愷的話,希望他不要因為一時的好或壞,喪失自己原有特色,邱子愷很喜歡這句話,時間愈久,愈能瞭解其中的奧妙,他相信,「低潮只是另一個高潮的開始」。 邱子愷的心境愈來愈成熟,現在的他,已經懂得分散壓力,站在投手丘上更覺輕鬆,這次聯賽,就能看出明顯不同,除了平均球速重回137公里之外,霸氣也再度在他的肢體動作上浮現,兩年不見的自信,更是明顯看出。 西苑對三信家商之戰,邱子愷先發投七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投出13次三振、無失分,最快球速達140公里,昨天他再度對華興中學先發,完投九局被敲七支安打、投出四次三振、失三分,兩場比賽的表現大幅進步。 這兩年,邱子愷很少投出搶眼內容,這次聯賽再度躍上舞台,邱子愷說:「我終於找回自己。」走出死胡同之後,他的棒球路也將愈現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