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傻勁 楊清文帶出冠軍豐年:窮教練 學校沒經費 「年薪」僅兩萬 窮家長 兩個兒子是隊員 外出比賽很頭大 妻子罵 他的熱情不消退(聯合報)

2004-12-01(記者吳育光/台東報導)

在台東帶球隊,必須要有像豐年隊教練楊清文一樣的傻勁,要能忍受得住「年薪」兩萬多元的現實。 台東縣豐年隊昨天在關懷杯少棒賽冠軍賽以3:1力克東縣泰源隊衛冕成功,這是三年來球隊拿下的第四個冠軍。 楊清文帶豐年隊的三年中,「由於學校缺經費,前兩年我都做義工完全沒收入!」楊清文為了圓自己的棒球夢,含辛茹苦、節衣縮食養活一家五口,惟因有工作沒收入,不知與妻子大吵過多少次,他唯一的收入是球隊打出好成績,可以申請體育補助獎金。 別以為獎金很多!上次領到台東教育局頒發的補助獎金七萬多元,但按規定學校、教練、球員三等分,楊清文拚了一年的成果,就是這分兩萬多元的「年薪」,夫妻倆口角不斷,他的棒球熱情卻未消退。 今年好了一點點,因為球員家長被楊清文的精神所感動,現在每月都會一人繳一千元的隊費,供楊清文當薪水,但18位球員有兩個是他兒子,加上有些家長工作不穩定,常繳不出隊費,算算每個月收入還是很微薄。 球隊外出比賽需要經費,學校沒有就得找家長募,他自己就是一個最痛苦的家長,不但教練兼家長,而且是兩個隊員的家長,負擔加倍。 以他們年底預定參加的諸羅山杯國際少棒賽來說,家長湊齊了三萬元,但是,如果豐年不小心晉級決賽,「最後一天全隊可能沒錢吃飯。」 他們現在的打算是住在嘉義社教館地下室,每人一天住宿費一百元,每天每人伙食費兩百元,還好有家長提供交通車,否則還不知道到哪兒找交通費。 「我的薪水來自家長,所以比賽是我很為難。」楊清文說,有時家長會抱怨自己兒子沒上場比賽,所以臨場調度上他會儘可能滿足家長們的期待,但是碰到實力強勁的對手時怎麼辦呢?為贏球,他也必須冒著得罪「老闆」暨部分家長的「風險」。 台東教育局瞭解到楊清文的背景,為他安排了「卓越計畫」和「學生課後照顧」,讓他去學校教球,一周約10餘堂課,每個月約可增加一萬出頭的收入,只是據說鐘點費是採年度結算方式,換言之,到現在他還是沒拿到鐘點費。 在經費拮据的台東縣搞棒球,非傻瓜不為,有人說:「如果不是這批傻瓜在,台東球隊早就要一支支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