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型選秀 兄弟吃悶虧:輪到狀元籤 沒好手可挑 輪到尾巴順位 好手又被別人先挑走(聯合報)

2004-09-28(記者吳育光/台北報導)

昨日第28梯次替代役選手一落幕,兄弟象領隊洪瑞河一臉苦笑、搖著頭說:「沒法度,選不到好的(選手)。」職棒S型選秀方式,像隊真夠「衰」,下一梯次選秀,又排在第10順位。 仿照國外職業運動的中華職棒S型選秀法,出現問題一籮筐,由於每梯次參與人數不定,多則62人,少則3人,而且每梯次選手素質良莠不齊,所以挑球員不需比什麼棒球素養,而是比運氣好壞。 象隊唯一在S型選秀法繞行下,於5月補充役拿下狀元籤,不過那一梯次選秀只有3位選手可挑,業餘當家捕手高志綱沒來參選,選擇性低,又讓象隊付出下一梯次(8月底)選秀輪到第十順位的代價。 8月選秀有26位球員參加,但一級戰力選手高志綱、杜章偉和蔡英峰在第一輪就被獅、鯨、熊挑走,像隊拿到第9、10、21、22選秀順位,唯一可提的是,挑走了陳冠任、陳冠呈這一對兄弟,像隊沒挑到好手,下一梯次(即昨天)的選秀又排到了第7、8順位。 昨日選秀有9位選手參加,條件、實力落差不小,輪到象隊挑選時,自然只有苦笑。更慘的是,下一回選秀,像隊又得淪落到第10順位。 取得下一回選秀狀元籤的興農牛球團表示:「不用太高興,聽說下一輪沒好手了!」象隊更擔心,如果沒好手,「萬一」不幸又剛好只有11 名球員要挑,依籤序,像隊排在第10、11順位,不挑又不行,那麼再一輪選秀會,像隊更將排在第11、12籤位,越來越遠。 「為何不能等聚集較多的替代役球員再一次選秀呢?」許多隊團紛紛抱怨,像隊更表示,這種靠運氣的選秀方式,像隊吃定大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