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進興看好兒子 一定會成為強投褚志遠告訴兒子:打棒球是笨蛋:(聯合晚報)

2004-07-29(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

職棒涉賭球員因官司纏身失去打球的舞台,面對新生的第二代,他們都有「望子成龍」的期盼,只是教養小孩看待棒球的方式迥然不同。 改名郭尚豪的郭進興,目前最得意的是一對優秀的兒女,表示「下半輩子要指望他們了」。女兒郭婷筠是五燈獎的得主,郭進興當了一陣子的「星爸」,目前女兒升上國中三年級,成績不錯,期待她好好唸書,歌唱發展以後再說。 兒子郭乃瑋今年要升國一,加入前金國中棒球隊。談到兒子,郭進興臉上洋溢著希望,他說,兒子很有潛力,也是投手,身高155公分,屬於高瘦型,不像自己這麼壯,相信在調教之下,未來肯定會成大器。 兒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對打棒球很有興趣,郭進興也有計畫的栽培,小學先讓他練三年的體操,加強協調性及平衡感,小五才加入高市復興國小少棒隊。兒子志氣高,表示以後要打職棒,超越爸爸的紀錄。郭進興曾在職棒六、七年以二十勝蟬連勝投王,捧回兩屆年度MVP,職棒四年獲得最多救援投手,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囊括勝投王及救援王的投手。 相較於郭進興期待兒子繼承父業,「老美」褚志遠在涉賭案後對棒球深惡痛決,完全不讓兩個兒子接觸棒球,連職棒轉播都不看。褚志遠的大兒子今年要上小一,是在涉賭案爆發後才出生,「兒子完全沒有看過我打球」,「我把所有棒球的東西都丟掉了,決心不讓兒子再打球。」 離開球場後,褚志遠曾在東部開過火鍋店,又到台中發展,目前定居在高雄開聯結車,生活還算過得去,「只是貸款繳不出,房子、車子都沒了, 一家四口只有租房子。」 「老美」住家後面有座棒球場,平常有很多人在那裡打球,兒子看到會問,自己都會對他說:「打棒球的都是笨蛋」,現在只要提到棒球,兒子都會回答說是「笨蛋」。 褚志遠不想讓兒子踏上自己走過的棒球路,一心想栽培他好好讀書,「兒子的心算已有上段實力,英語說得比我還好」,即使不打球,老美從兒子身上,依舊看到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