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次三振 中華一勝難求:世大棒首戰 被美國修理 「羅米勒的曲球超級難打」(聯合報)

2004-07-25(記者藍宗標/台南報導)

全場十五次三振,中華隊昨晚一路K到底,在世界大學棒球賽首戰被美國修理,落後到九局上兩出局後才打破鴨蛋,最後還是以一比二落敗,中華隊總教練龔榮堂說:「對方投手很好,速度很快,打不到當然輸球。」 中華隊歷年來在世界大學運動會、世界大學棒球賽對美國三戰皆敗,還是一勝難求,不過昨晚只輸一分,是十一年來差距最小的一戰,美國隊總教練庫茲賽後也說,中華隊很難纏,尤其現場球迷情緒激昂,贏球有點運氣成份。 美國推出今年NCAA冠軍隊、加州富勒頓大學的左投羅米樂,先發七局只被揮出三支安打,三振十三人次,贏得勝投。龔榮堂說,他的曲球都在腰部附近下墜,球路相當犀利,中華隊打者都是死在這個球路,實在沒有辦法。 羅米樂今年在NCAA投出十四勝四敗,勝場數全美排名第三,二○○二年曾經在美國職棒選秀會上,被紅襪隊第三十七輪挑中,被選上時已經是當年第一一○八名新人,最後乾脆放棄加入職棒,進入富勒頓大學,今年成為該校奪冠的功臣之一。 中華隊先發投手姜建銘,昨天上午才被龔榮堂臨時決定先發,投五局只被揮出四支安打,在四局下失兩分,他說:「這個結果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沒有什麼問題,尤其四局下被對方七棒戈登揮出兩分打點一壘安打,是進壘角度相偏低的球,並沒有失投,實在是對方打得太好。」 中華隊兩任投手姜建銘、李國慶,只被美國揮出六支安打,內容獲得龔榮堂肯定,尤其姜建銘在一局上飆出148公里速球,是兩隊最快球速,他退場後,在休息室聽到電視正在討論,是不是測速槍有問題,自己也覺得148可能是幻覺,「或許要減個三公里吧!」他說。 不管如何,姜建銘過去最快球速是144公里,再減三公里也是個人新高,他說:「整個比賽一直偷瞄本壘板上方的球速板,不自覺就會去看。」 九局上兩出局,中華隊廖英傑揮出三壘安打,追回一分,不過曇花一現,最後還是輸了一分,倒是外野趨前防守的美國隊,大意失分,全隊嚇出一身冷汗,庫茲直呼好險。 中華隊今天下午五時,仍在台南球場出戰墨西哥,預定推出蘇哲毅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