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的陳鏞基生日快樂:在美獲知入選24人名單 練得更起勁(民生報)

2004-07-13(記者婁靖平/特稿)

打奧運,是陳鏞基從小的期待,就像到美國打職棒一樣,對他來說,「曾經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美夢成真,陳鏞基當然得把握機會大展長才,篤信基督教的他說:「耶穌的力量,會跟隨我們一起到雅典,神蹟會在那裡出現。」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勇奪銀牌,當時陳鏞基只是一個九歲的小男生,待在台東偏遠的長濱國小,穿著破舊球衣,和隊友坐在電視機前面,為大哥哥們的神勇表現大聲吶喊,那時的他就很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會站在奧運戰場,成為別人的偶像。 13年過去了,當年的小男生,已經長成俊俏挺拔的球星,而且那年坐在電視機前面,暗自許下的心願,也在今年完成,陳鏞基覺得真如作夢一般,他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夢想,居然可以這麼快實現。 其實,陳鏞基很早就展現過人的棒球天分,腳程快、爆發力強的特性,從小便讓教練充滿期待,升上高苑工商後,潛在的棒球因子更是獲得極致挖掘,國外職棒球探的目光始終沒有離開過他,去年,西雅圖水手隊更是付諸行動,讓陳鏞基的棒球人生,有了不同面貌。 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陳鏞基覺得自己很幸運,不過帶過他的教練都認為,這是實力所致,「否則他的兩個棒球大夢,不會接連實現」,更有教練預言,「雖然不是中華隊攻擊重砲,但陳鏞基會是最佳狙擊手」,他的戰力,會在關鍵時刻展現。 得知自己獲選24人名單後,人在美國小聯盟奮戰的陳鏞基,練得更是起勁,「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讓美夢成真,」他說:「感謝上帝眷顧,我是幸運的人,所以要更努力,夢想實現不是終點,重要的是,我能帶著笑容從夢中醒來。」 由於父親是牧師,陳鏞基從小就是忠實信徒,每次比賽前,他都會獨自禱告,這個習慣,也養成他從容面對場上各種狀況的冷靜態度,最近這一陣子,陳鏞基禱告次數更是頻繁、態度更是虔誠,透過與這些對話,他已為自己作好征戰的萬全心理準備。 要在雅典奧運棒球賽擔任什麼樣的角色,陳鏞基還不清楚,但他相信,不管先發還是遞補上陣,自己都會竭盡心力,「我祈求上帝,不光繼續守護我,也要守護整個中華隊」,陳鏞基很有信心的說:「耶穌會和我們站在一起,讓奧運之光和中華隊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