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鏞基網路暱稱 宣示企圖:黃忠義看他 爆發型的三壘手人才 亞錦賽期間天天貼身指導(聯合報)

2004-05-27(記者林以君/專題報導)

遠在美國亞歷桑納州的陳鏞基出門不忘帶筆記型電腦,他在網路上登錄的名號是「到這裡一切就要靠自己啦」,最近他在後面又加了一句:「一定要衝到廿四人名單」。 陳鏞基想打雅典奧運棒球賽的企圖心,藉著網路,傳遞給所有在台灣與他聯繫的朋友們知道。 去年在台啤隊的游擊手陳鏞基,今年還沒有正式比賽;沒比賽會不會吃虧?他說:「在這裡延長春訓,也是在比賽啊。」 國內職棒選手入選四十二人名單後,每週有比賽,奧運教練團近距離看著這些內野手的好與壞;他是旅外選手中唯一入選四十二人名單的內野手,今年二月底才遠赴美國職棒水手隊小聯盟報到。 印象中,他是那個去年古巴世界盃時,為中華隊在對加拿大隊一戰中單場「雙響砲」的陳鏞基,中華隊也在贏了加拿大隊之後,才在世界盃勝場開張。 隨後他由古巴經台北轉戰札幌亞錦賽,成為唯一獲選「雙料國手」的內野手。他打擊爆發性高的獨特性,也讓老牌奧運國手黃忠義看在眼裡。 陳鏞基說,亞錦賽期間,室友黃忠義天天要他對著房間的化粧鏡練揮棒,因為日本的旅館房間小,一次只容一人揮棒,這一老一小的亞錦賽國手,輪流照鏡子,老將幫忙修正他的打擊時揮棒的準備動作。 老將也為小將作心理建設,陳鏞基說:「他告訴我,站進打擊區,就不要怕投手。」如果連這都做不到,「乾脆就不要打了」。黃忠義越看他越覺得他是個爆發型的三壘手人才。 現在他在水手隊被安排守二壘,陳鏞基說:「教練說過,游擊手在場上的任務多,我才剛來,先守二壘比較單純。」 不論是二、三壘,還是游擊手,陳鏞基除了週日,幾乎天天在比賽,他的比賽份量比起一周最多四場季賽的國內職棒選手還多,他會寫下「一定要衝到廿四人名單」這句話,靠得就是這些密集比賽累積下來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