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雅典 中華第四代「戰袍」亮相:奧運新棒球服 logo有三新:新角色、新進化、新動力 吉祥物『阿棒』勁爆 光設計費1千萬日幣(聯合晚報)

2004-04-13(記者吳育光/台北報導)

目標雅典奧運棒球奪牌,棒協今早11時舉行中華隊第四代球服「春裝發表會」,除了找來新生代的球員林岳平、高志綱為中華隊球服走秀外,曾華偉的外套、老將黃忠義的中華隊休閒服都展現出中華隊的全新造型,再配上最新的吉祥物「阿棒」,中華隊將在雅典揮出紅不讓! 前進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華棒球服新logo、啦啦隊加油歌和吉祥物代言人─阿棒,今早公開發表。今年最大變革,中華隊傳統左胸logo的「CT」從過去較為方正,稍稍向右傾斜15度的流線造型。林岳平表示,新logo設計上更顯活潑。 中華棒協對新logo的解釋有三點,第一「新角色」,代表著蛻變成熟的新一代中華棒球隊代表隊;第二「新進化」,的CT,代表中棒球隊睽違12年,重新打進奧運殿堂,球技的再精進;第三「新動力」,新的CT充滿活力動感的設計,表現出年輕一代的中華棒球隊充滿爆發力與無懈可擊的技巧。 「阿棒」是個虛擬的「卡通人物」,由日本設計師所設計,阿棒的頭部為棒球造型,頭戴球帽,渾身深藍色,阿棒手持球棒指向西北方,意即指向雅典,代表「雅典,我們來了!」。阿棒有一個夢幻般的出生故事,他為棒球而生,是無可取代的終極打者,他的頭就是棒球,因為他滿腦子想得都是棒球事,而阿棒最尊敬的選手是王貞治及貝比魯斯,不過阿棒的實力還凌駕這兩人之上。 據透露,阿棒的英文名為「ABAN」,近似「阿扁」,但為避免口譯問題造成不必要的政治聯想,英文名只好隱諱不提。林岳平和高志綱都表示,「阿棒」襯托中華隊更富有青春朝氣。 在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時,任賢齊以一曲「再出發」為代言,因而名譟一時,今年前進雅典的啦啦隊主題曲,則由動力火車自編自唱,動力火車表示,從來沒有唱過加油歌,他們這次特別為中華隊拍了MTV。 所有logo都委日設計,設計費高達一千萬元日幣,但這套中華隊logo產品預期將可帶來數億元的市場經濟效益,球迷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