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關懷列車 開到女兒國:黃忠義 鄭兆行 陽建福與明廉少棒歡度難忘下午(民生報)

2004-03-26(記者方正東/花蓮報導)

「男生止步」,花蓮明廉國小少棒隊球員13人,清一色都是女生,教練李玉祥說:「很多小男生都想加入我們球隊,但我堅持只能收女球員。」中華職棒關懷列車昨天開到花蓮,興農牛球員黃忠義、鄭兆行、陽建福與小朋友們歡度一個難忘的下午。 除了明廉國小,昨天中華職棒回饋的另一球隊是花蓮秀林鄉的水源國小,球員大都是太魯閣族,過去小朋友們都是玩樂樂球,曾在全縣的比賽拿到第二名,今年2月才改練軟式棒球,昨天他們也到明廉國小,一同接受職棒大哥哥的指導。 明廉國小會成立女子少棒隊,點子來自李玉祥,她說:「對棒球有興趣,完全是受到我先生陳明仁的影響,過去他曾在新城國小當教練,現在則是任教於太巴塱國小。」 這支女子少棒隊的小球員們原都是排球隊的球員,李玉祥說:「打排球,成績不是頂好,出路也不是很好,因此靈機一動,便讓她們改練棒球,未來球員們有興趣,還可去就讀光復國中,改打女壘。」於是明廉國小女子少棒隊便在今年1月1日正式成立。 「平常在學校練球,每逢週六,我們便搭火車到太巴塱國小,與該隊一起練習,我發現效果相當不錯,小男生與小女生相互激勵,球技反而進步很多」,李玉祥每週六帶著這群小女生到太巴塱取經,球員出席率很高,大家的熱情,讓她很感動。 草創初期,這支女子少棒隊的成績當然不會太好,「3月10日是我們的處女戰,昨天又連打兩場,當然,我們都被扣倒了」,李玉祥笑著說出她們在全國少棒聯賽花蓮區預賽的戰績,不過只要小朋友快樂就好,李玉祥有信心,這支球隊會一直維持下去。 昨天黃忠義、鄭兆行、陽建福三名職棒球星到明廉國小,不僅小球員高興,全校師生也為之瘋狂,黃忠義等人除了要教導小球員打球,還要忙著為大家簽名,忙得不亦樂乎,大家歡笑聲不斷,場面相當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