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回泰源 大轟動:隨職棒回饋列車回母校 憶童年趣事多(聯合報)

2004-03-16(記者宮泰順/台東報導)

「泰山回家嘍!」泰山昨天隨著中華職棒聯盟回饋列車回到母校泰源國小,也順便回台東縣東河村的泰源村老家探望,引起地方不小的轟動,他也很興奮地述說兒時回憶。 當遊覽車進入「泰山」家鄉的東河鄉,泰山如數家珍地介紹,當地的名勝「水上流」、「登仙橋」,特別是抵達「東河包子鋪」時,泰山特意要司機停車,請大家下車吃,並介紹有幾種餡,如何好吃。 泰山說,小時候為了吃包子,從「上面」的泰源國小跑山路下來買包子吃,練就一身好體力。 提起泰源國小的棒球場,泰山記憶深刻,他說,那時球一打出去,就會滾下山坡,找球要花很多時間,且很危險,他又是很會揮大棒的球員,因此常要找球,找球也就成了泰源少棒隊的必修課。 「說起來誇張,我們有全國最大的教練團。」有訓導主任、有老師,也有計程車司機,最多同時有五位教練教球,張泰山說:「球員要像『閱兵』似的一一看教練指示。」 泰山回到老家宅前,兩位六、七十歲的阿嬤看到泰山很高興地說:「我常在電視看到你,但你很少看我們。」泰山笑笑向二老用原住民語問好。 泰山話峰一轉說:「我曾向媽媽說,妳可以當檳榔西施賣檳榔,因為西施是指『漂亮女郎』,我喜歡和媽媽開玩笑。」但小時候他到對面小溪去玩耍,最怕聽到媽媽的叫聲,因為他知道要被修理了,因為他不會游泳。 泰山說,爬樹、撒網捕魚、打獵、喝酒都是原住民最拿手的,但這些他不會,他只會打棒球,這趟回鄉之旅,真的鉤起他很多兒時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