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家將 裡外分明:同樣來自台東馬蘭 陽森、陽東益場外互勉 場內明算帳(聯合報)

2004-03-12(記者李一中/台南報導)

同樣來自台東市馬蘭「陽家村」的統一獅隊陽森和陽東益,倆人私下的感情如膠似漆,不過在隊中卻是競爭游擊大關的對手。比陽東益小二歲的陽森打趣地說:「我在場外視他為兄長,到了球場視他為勁敵。」 「陽家村」是一百多戶阿美族組成的部落,住民清一色都姓陽,幾十年來為台灣孕育出許多棒球好手,老一輩追溯到四年級生的陽介仁,中生代有目前活躍在職棒的陽建福、陽森、陽東益,年輕輩有目前就讀文化大學的陽耀勳,以及他赴日的兩位弟弟陽耀華、陽仲壽。 談到陽森和陽東益是否有親屬或血緣關係,倆人不約而同地雙手一攤說:「我也不知道,反正關係很複雜,要問老一輩才知道。」而陽森只能確定「陽介仁是我媽媽的弟弟」,而陽東益只知道「陽建福是我的表弟」,至於其他一概不知。 陽森和陽東益的老家雖然只隔幾條街,不過兩人從小就到外地打球,根本都不認識對方,直到青棒才知道彼此的存在。小四被挖到台南善化的陽森表示,他在高一代表善化高中比賽時,當時高三的榮工隊陽東益在游擊區的表現突出,令他印象深刻。 或許是老天爺冥冥之中的安排,陽森去年初透過交換球員加盟統一,陽東益在季前選秀也被統一挑中,他們在隊中隨即成為無話不談的至友。陽森的兒子在這個月廿二日滿月,他邀請陽東益一起回台東慶賀,而陽東益二話不說就答應。 倆人的私交不錯,不過由於都是游擊手,因此在球場是「親兄弟,明算帳」。目前是統一先發游擊手的陽森表示,陽東益的守備紮實,腳程也很快,「給我很大的壓力」。陽東益則拍著陽森的肩以挑釁口吻說:「老弟,皮繃緊一點,否則隨時被我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