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少棒館陳設 應再改進:監委勘查「原鄉文化產業」 黃煌雄:無法感受當年舉國歡騰氣氛(聯合報)

2004-03-04(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監察院「原住民鄉鎮地方文化產業」專案履勘小組,昨天抵達台東進行兩天履勘,小組首日到知本卡地布部落、布農文教基金會及紅葉少棒紀念館等地參觀,對於台東善於原住民傳統文化推動觀光產業,黃煌雄很肯定,但也認為仍有改進空間。 黃煌雄對於台東原住民部落能善用政府補助、社會資源,結合傳統文化推動部落民眾學習木雕、琉璃等技藝,即可傳承文化,又可把藝術品當成商品販售,活絡部落經濟,並與政府「失業救濟」政策機制結合,確實是很好的作法。 不過,在參觀紅葉少棒紀念館時,黃煌雄說,民國五十七年紅葉少棒以七比擊敗獲得世界冠軍的日本和歌山少棒隊,他還是大學生,當時舉國歡騰,事後紅葉小將乘車遊行慶功,他還跟著車隊後方追著跑,但紅葉少棒紀念館的陳設及相關簡報,卻無法讓人感受到當時舉國歡騰氣氛,有再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