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局扳平 七局致命:中華少棒輸在技術體力和心理因素(聯合報)

1969-04-07(本報記者 孫鍵政)

從連日兩場中、日少年棒球對抗賽中,很明顯的看出中、日少年棒球實力差距過大,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昨天中華隊慘敗,是輸在體力、技術與作戰心理。第七局,日本隊一連四支安打攻下七分,中華隊連招架力最也沒有,為什麼?這一局,日本隊的打擊威力十足驚人,贏得一點也不偶然。從日本隊十支安打的分配情況來看,全隊九個人中有七個選手打出安打,已充分顯示日本隊的打擊實力比中華隊強得太多。到了第七局時,日本隊先是二支連接在一起的安打,造成滿壘優勢,再以戰略運用配合攻擊,中華隊想盡力防守也挽救不及。反觀中華隊在第七局防守的表現,有三次緊要關頭失誤,二次傳球封殺錯誤,一次誤中日本隊攻擊計謀。這些不利情況正好碰到日本隊士氣高昂的時候,幾乎三個壘有兩個壘被日隊所佔,這種絲毫也不能疏忽的重要關頭,偏偏中華隊出現失誤與傳球錯誤,當然,更為增高日本隊的氣勢。在第七局勝負關鍵消長的種種因素中,中華隊除技術不如人外,主要是禮力支持不住。這一局也可說是體力之戰。第一:中華隊投手張瑞欽,球路雖有變化,可惜球沒有力量,控制力不足,被打出四支安打後,中華隊再換投手施養斌上場,大勢已去。第二:內野防守球員緊張,接強勁滾地球的左右衝刺接球體力不足,往往可以接住的球,因體力不足無力搶救。第三:外野球員力氣不足,很不容易從外野傳長球回本壘或投手。第四..球員連續打兩球,顯得支持不住,同時,體型不如人,力量也比不上日本球員,所以,打擊上吃大虧。除了體力與技術因素外,中華隊的作戰心理不正常也不可忽視。本來,第六局終場,中華隊以二比二扳成平手後,中華隊的職員立刻叫隊員出場排隊與日本隊握別,這些職員們「怕輸」的心理影響到中華隊小國手們的戰志,大會負責人與日本隊交涉時,中華隊的職員前後拉著隊員出場排隊兩次,結果比賽依當初協定必須延長,中華隊只好出場應戰。中華隊職員們的用意,已明顯的暗示小國手們--「不要再打了,打下去要輸的」,球員本來在第六局扳回二分,士氣相當高昂,這一來,戰志全消,焉能不輸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