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師台北角逐全國少棒錦標:太平東鎮紅葉嘉義大同 分別在第一日擊敗對手(聯合報)

1969-02-24(本報訊)

第一屆全國少年棒球錦標賽總決賽,昨(二十三)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開賽,首日台北太平、台東鎮、嘉義大同、台東紅葉四隊獲勝。這四場比賽的成績為:台北太平勝竹東大同,五比二,台東鎮勝台中大同,四比二,嘉義大同勝台中忠孝,三比二,台東紅葉勝台南永福,一比○。今天仍有四場決賽,上午八時半,竹東大同對台中大同,十時半台中忠孝對台南永福,十二時半台北太平對台東鎮,十四時牛嘉義大同對台東紅葉。參加國小組的八支各區預賽冠亞軍隊,要算台北太平,台東鎮與嘉義大同三隊實力較強,其餘台東紅葉等五隊略遜一籌。紅葉隊去年老將都已畢業升入國中,由新的一批參加,丈部份是五年級學生,技術水準尚未成熟,實力已不如前。台北太平與竹東大同之戰,太平在第一局攻下一分,到第六局時,全力搶攻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攻取四分,奠定勝基。竹東大同國小,在第一局也攻取一分,到第六局時再取一分初遭敗績。太平與竹東大同的安打數相差只一支,太平在二十七次打擊中,有七支安打,集中第六局的有三支是勝利的主因,大同二十五次打擊有六支安打,較為分散在各局,故僅得二分,竹東大同的失誤也比台北太平多,竹東隊在經驗上要比太平差些。台東鎮與台中大同這場比賽,台東鎮後攻,攻勢集中在第三、四、五局上,共獲四分,台中大同則在第二局、第四局各下一城。台東鎮共有二十五次打擊,獲六支安打,台中大同二十二次打擊,有三支安打,但失誤達七次之多。嘉義大同是支實力很強的隊伍,全場二十次打擊,只一支安打,但防守力非常強,失誤亦少,第二局攻下一分,第四局得二分。台中忠孝則在第三局,第七局各得一分,台中忠孝二十三次打擊,有五支安打,分散各局,功虧一簣。紅葉隊在第四局攻取致勝的一分,得來全不費力,因台南永福守將經驗不夠,傳球時漏接奉送紅葉一分。紅葉這一分,本來是不可能獲得,在二死一人佔三壘的情況下,七棒余忠信打擊時,擊出二壘前滾地球,永福二壘手王建益接獲後,余忠信離一壘還有一段距離,王建益持球在手停了一會,再平傳一壘手黃晏澔、王建益的球速很猛,黃晏澔未接穩,球從手套掉出一壘外,余忠信才跑到一壘,而紅葉隊佔三壘的陳進財奔回本壘得一分。紅葉隊昨天打擊與防守都不很理想,這批新人比賽經驗缺乏,本來在第二局應該獲得二分的,但是,球員大意自行斷送機會。在第二局時,紅葉隊連獲永福投手五個四壞球,竟然一分未得,因為一個佔三壘的球員陳進財擅自出壘被觸殺,另一個滿壘情況再獲保送上壘時,佔三壘的余進功回本壘時,沒有觸本壘,從本壘上跳過去,後被觸殺,紅葉隊曾經與裁判理論,裁判維持觸殺的判決,紅葉隊這二分本是囊中物,可以小必費力氣獲得,但紅葉隊員的大意連一分也未取得。首屆全國小年棒球錦標賽總決賽昨天有觀眾千餘人,中華全國棒球委員會總幹事謝國城也看了一天,他認為,這八隊實力相差不很遠,大部份都經過正式訓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