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棒賽 挑燈夜戰 中華二比零 揮走美南:(聯合報)

1987-08-18(本報特派記者馮同瑜美國佛州羅德岱堡十七日電)

中華青棒隊昨天在世界少棒聯盟世界青棒賽的一場投手戰中,以二比零力克強敵美南隊,獲得第二場勝利;中華隊訂台北時間十九日上午七時卅分和波多黎各交鋒,爭取晉級勝部冠軍戰資格。中華與美南之戰,仍受前三場比賽影響,拖到晚間十時五分才開賽。六局下接近大會規定的十二時之際,足智多謀的中華隊總教練陳秀雄示意游擊手古國謙假裝手指受傷,使比賽暫停,拖過十二時,使比賽不必進行第七局,去掉美南隊在七局下半進攻的威脅,也使中華隊依規定由主審裁定獲勝。昨天另三場比賽,布羅瓦郡勝美西五比四,委內瑞拉勝加拿大十四比三,波多黎各勝美北七比四。目前勝部只剩中華、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及布羅瓦郡四隊,但今天布羅瓦郡將和委內瑞拉遭遇,有一隊將落人敗部,而今天三場敗部比賽,有三隊將遭淘汰。中華與美南之戰在二局上半發生一個問題球。當時中華隊二、三壘有人,七棒鄭堅文欲觸擊,使三壘上的邱炳煌強迫取分,但戰術被美南洞悉,投出偏右壞球,鄭聖文側身欲觸,腳踩在本壘板上,有妨礙守備之嫌,此時邱炳煌也衝回本壘,但主審判跑壘員出局。依棒球規則第六項第六款C條規定,如捕手雖遭妨礙,但繼續行動擬觸殺跑壘員,此時視無妨礙,因此跑壘員出局,打者不被判出局;依此規定,主審並未誤判。這場比賽,中華隊投手郭李建夫表現出色,只被擊出一支安打,雖有五次四壞球保送,但能及時穩定下來,同時配合隊友嚴密的防守,化解危機;此外,他在二局上擊出一支一分打點的安打,使中華隊首開紀錄,這一分也是這場比賽的勝利打點。中華隊昨天只有五支安打,打擊不盡理想,但能有配合得分機會的適時安打,而且中華隊防守出色,尤其是五、六局兩次雙殺,瓦解美南攻勢,更是精彩。中華隊在二局上靠兩支安打、一次保送及美南一次內野選擇,攻下一分;四局上靠美南兩次失誤及一支安打,攻得第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