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棒球大賽揭幕:周至柔等祝勉四國選手 促進團結加強反共合作 四國旌旗招展‧球場人山人海(聯合報)

1962-01-03(本報訊)

第四屆亞洲棒球賽昨天在台北隆重揭幕了。第四屆亞洲棒球賽的會長謝東閔於昨日上午十時三十三分在市立棒球場,以愉快的口吻宣佈本屆棒球賽開始,謝氏說完了話,歡呼聲此起彼伏,此項為亞洲各國矚目的比賽,便迅速拉開了序幕。日本、韓國、菲律賓和東主國中華民國的國歌,在海軍樂隊的莊嚴伴奏中逐一響澈雲霄,各國的國旗也在本國國歌的樂聲中升起,四座的觀眾肅然起立致敬,但見人山人海,連隔壁市立田徑場的頂層,亦擠滿了球迷。大會名譽副會長周至柔向遠道來的三國選手致歡迎詞,周氏演說時從口袋中拿出了早已擬就的演講稿,文字優美而有力,雖然文長不過一分鐘,可是,卻已充份說明了自由中國的好之韓國和日本大使均應邀以中文述說他們的祝詞,日本大使呼籲四國應加強聯繫,並認為體育活動是促進國際瞭解的良好媒介之一。韓國大使則認為參加亞洲棒球賽的四國,平素邦交彌篤,韓國大使說:四國應努力求取亞洲的和平,因為亞洲和平才能導致世界的和平。日本隊應向大會交回上一屆所獲得的冠軍大銀盃,由於原來的冠軍銀盃雖然已查明目前仍在基隆的港口倉庫中,已來不及提取並向大會繳回這一座真正的冠軍獎品,於是日本隊偷天換日,以另一座借自韓國隊的銀盃交給謝東閔會長虛應故事一番,韓國隊的盃上根本沒有冠軍這二個字,祇寫著優勝盃和大韓民國敬贈等字樣。中國小姐馬維君在合作金庫之花李敏連陪同下,向四國的隊長獻花。馬小姐由李小姐的手中接過了四支嫣紅翠綠的花朵遞向四國的隊長,風姿綽約巧笑倩兮,馬維君米色的長大衣配上粉紅色的旗袍,人比花朵兒更嬌豔。地主國中華隊的隊長陳潤波,代表四國的所有選手向大會宣誓將絕對服從裁判和遵守規則,陳潤波說完誓詞,四國的選手們退場,海軍儀隊以熟練和美妙的動作表演了十七分鐘花式操槍,十一時十二分,揭幕的節目結束,到了十一時卅分,中華民國隊和菲律賓的代表隊,正式開始了球場上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