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敗 屢戰 中華成棒奪亞軍 可喜 可惜 球員感受各不同:(聯合報)

1986-08-07(本報記者宮泰順 李漢中特稿)

中華成棒隊新舊球員合力奪得世界盃亞軍,各人的感受不同,但目標卻是相同的,希望有一天能贏得冠軍歸。當選中華隊最有價值球員的呂明賜表示,中華隊能在強敵環伺下,奪得亞軍,隊員都很滿意此一戰果,新舊選手都能配合,尤其是投手康明杉投球穩定,沒有新人怯場感,令隊友安心不少。呂明賜對自己的打擊不滿意,他說,他因揮棒動作大、用力猛造成大家認為他一上場就想打全壘打,他坦承有這個缺點,而將棒握得較短,最後三場球賽才恢復打擊信心。呂明賜說,他在對韓國比賽擊出的一支全壘打,大會三壘裁判說不算,令他耿耿於懷,但大會工作人員認為如不是這支全壘打不算,中華隊已贏得這場比賽,因此大會人員特別臨時作了一個最壞運氣的獎給他,使他稍稍釋懷。當家游擊手吳復連在對荷蘭有三次失誤,對美國有一次失誤,這幾次不該有的失誤,令他難過好幾天。他強調,他是在求好心切情況下,忙中有錯。吳復連即將於十月從空軍退伍,目前有大阪的業餘隊「日本生命隊」和他談加盟之事,他認為到日本去打球,可學得語文,又能讓國內新人出頭,是他很樂意的事,他語重心長的說,國家和社會共同支持球隊和照顧球員生活和工作,棒球水準才能更進步。當家二壘手呂文生認為,各隊中義大利和荷蘭,進步最大,尤其是義大利全壘打攻勢很驚人,值得中華隊警惕。投手陳義信對於新人康明杉和謝長亨的投球表現讚不絕口,他們的穩定性令老投手也自嘆不如,中華隊投手陣容是第一流的,但打擊、速度和防守,是中華隊今後應加強的重點。孫昭立、張耀騰及王光輝三名球員,是第一次參加世界盃棒球賽,對中華得亞軍感到又恨又喜。恨的是力中華隊對委內瑞拉、荷蘭、韓國三隊,均是應勝未勝,甚為可惜,否則冠軍杯應屬中華隊。喜的是,中華隊在遭到三場敗績,眼躋進亞軍希望渺茫,結果最後對美國、古巴兩場硬仗,中華隊恢復水準,分別張精彩中過關,保持亞軍的席位。王光輝說,他的打擊是從國中開始,原來他是專攻投手,由於去年中正杯打擊率高達五成,所以這次世界盃他被排在第三棒非常興奮,沒想到力求表現的心理壓力,使他在前七場的演出未達水準,感到遺憾。孫昭立說,中華隊的防守與打擊固然不錯,但韓國隊的拚勁、日本隊的冷靜、美國隊的速度及古巴隊的打擊,均是我隊極需再加強的弱點。張耀騰說,我國球員有打棒球的天份,但有關單位對栽培選手卻不夠積極,使得國內棒球進步緩慢,應速謀對策。他們三人更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有機會能繼二郭一莊到日本棒壇闖天下,因為我國棒球發展面太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