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發建設隊 誕生的故事:企業集體出資 支持棒運新型態(聯合報)

1986-04-06(本報記者 蕭美君)

同發建設成棒隊晉陞甲組,國內多了一支由私人企業支持的甲組成棒隊,不過,該隊並非由單一企業支持,而是「集體式」,將為國內工商業支持棒運,建立一個新型態。同發建設隊領隊廖敏雄表示,以單一企業支持一支甲組球隊,除了大型企業外,一般中小企業很難做到,因此,他計劃連繫幾家企業,共同支持。在廖敏雄的構想中,幾家企業合資成立一個基金會,用於球隊開支,這筆開支包括買塊地建一座簡易訓練場、訓練費用、外地比賽交通食宿費、行政費等。至於人事費用,廖敏雄說,目前同發建設隊職員,大多有工作,大部份也不願放棄目前工作,至於尚無工作的隊職員,將由幾家企業僱用,白天大家上班,晚間及假日才練球,因此人事開支只限於車馬費;為了請假方便,廖敏雄還是希望隊職員能到支持的企業中工作。此外,這個以三年為一期的基金會,還有一筆支出,就是支持乙組球隊的費用。廖敏雄說,棒運的基礎是乙組球隊,但囿於經費,一直不能將面擴大,他計劃出資支持這些球隊,希望能拋磚引玉。廖敏雄這個計劃,已在著手實施,目前已有幾家企業相當支持這個構想,廖敏雄認為成功機會很大。棒協一直在呼籲工商界支持棒運,但幾年下來,大型企業大多缺乏興趣,中小型企業又心餘力絀,廖敏雄的計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