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攻堅戰.五支全壘打!:中華健兒打出水準.古巴悍將俯首稱臣(聯合報)

1984-10-28(綜合報導)

【綜合報導】中華成棒隊昨天在世界盃成棒賽決決賽的一場全壘打戰中,演出一流攻防水準,以七比四擊敗已連四勝的勁旅古巴,目前戰績三勝二負,和美國、日本及巴拿馬同時暫列第二。中華隊昨天在一路領先下擊敗古巴,這也是中華隊在歷屆世界盃及洲際杯,兩項國際間最重要的正式比賽中,第二次擊敗古巴。第一次是在去年洲際杯中,中華隊以十三比一大勝。中華隊昨天的攻守均比古巴為優。在攻擊上,中華隊全場擊出包括三支全壘打在內的十三支安打,打擊力高達三成五一(卅七支十三),除三支全壘打攻下四分外,在二局及九局安打還能密集,且配合長短打兼施戰術,打得古巴陣腳大亂;古巴全場擊出包括兩支全壘打在內的九支安打,打擊率二成八一(卅二支九),所得四分均是靠全壘打得到,其餘安打分散各局,又遭中華隊滴水不漏的防守,因此古巴除全壘打外,其餘攻勢並無作用。中華隊昨天有十一名球員上場打擊,除李居明八局下上場替代李志俊守中外野,九局上打擊獲四棒球,及後任捕手塗忠男兩次打擊交白卷外,其餘九名均有安打紀錄,其中四棒吳復連、五棒林易增、六棒呂明賜、七棒洪正欽均是五成,而九棒呂文生更高達六成六六,形成了強大的打擊群。在防守上,中華隊不但沒有失誤,還有三次雙殺的紀錄,其中游擊手吳復連、二壘手呂文生各發動一次雙殺,他們不但打擊好,防守也相當出色。吳復連在七局下一次反手接球轉身快傳一壘封殺打者,動作漂亮不亞於職業選手,博得滿堂彩。反觀古巴不但沒有雙殺紀錄,而且還有兩次失誤。中華隊能發揮應有實力擊敗古巴,除了攻防出色外,首任投手郭進興表現優異也是因素。郭進興在本屆世界盃只在對荷蘭時投了一又三分之一局,失一分,昨天他奉命上場演出有若脫胎換骨,雖只三振一人次,但除了兩支全壘打外,在六局中幾乎完全封鎖古隊打擊,郭進興經驗不足是事實(兩支全壘打均是偏高的好球),但仍有足夠威力,問題是教練團敢不敢大膽用人,由這一點可看出,中華隊教練團太過保守,且不信任新秀,以致投手調度困難而輸了前兩場比賽。中華隊後援投手莊勝雄也表現出色,主投三局只被擊出三支分散安打,且發動「再見雙殺」,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