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見 純女子少棒隊 挑戰棒球聯賽:花蓮明廉小女生 闖進男生的天空 太巴塱的小男生 一對一教傳接球 成軍不到三個月 扎根比開花重要(聯合報)

2004-02-22(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台灣的女子棒球,正向下扎根。少棒球隊穿插少數女生並不罕見,但花蓮明廉國小已組成國內首支純女子少棒隊,她們已向「學生棒球聯盟」報名一支十五人全為國小女生的軟式少棒隊,訂下月中起參加國小棒球聯賽。明廉女生少棒隊成軍不及三個月,最近偷偷苦練,女總教練李玉祥每天上、下午各練一次,她想要把這支同時兼練排球的女子少棒隊帶進從來都是男生天下的棒球世界。李玉祥得天獨厚之處是她有個棒球教練的老公陳明仁,他是花蓮太巴塱少棒隊總教練,這對結婚七年的夫妻,最近討論的話題除了柴米油鹽、職棒,還多了「如何讓小男生教小女生打好棒球」。女生隊週末坐火車到四十公里外的太巴塱國小見習,由陳明仁帶領的小男生,採家教班「一對一」方式陪小女生練習傳接球、投球,在陳明仁的眼中,這群小女生基本功還得再加強,短期內先不碰球棒。第一次,小男生呆呆地與小女生傳接球,「你丟過來,我丟回去」,什麼話也不敢講,而且小男生出手重,好幾次把軟式棒球砸在小女生胸口,陳明仁說:「我叫他們出手輕點、投準一點。」「最好是投到女生擺手套的地方。」第二次,小男生敢開口了,認真的程度讓李玉祥動心,她說:「我講再多遍基本要領都沒用,小男生講一次,小女生就懂了。」她認為,這是「小女生不想讓教她們的小男生在同學面前出糗,『怎麼都教不會女生』。」陳明仁說,老婆以往常跟著他帶男生球隊比賽,她在場邊觀摩,他形容老婆是「毅然決然」地投入女子棒球;李玉祥則說,從去年底「關懷杯」棒球賽後,動了組隊念頭,她不求短期有好成績,即使有人中途不打棒球,「也可以為花蓮的女壘命脈鋪路」。成軍三個月就參加聯賽,李玉祥說:「可能會打得很難看。」【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我聽說了,花蓮那邊要組隊參賽。」桃園縣大勇國小棒球隊教練李英勇難掩今年組不成全女生少棒隊參加聯賽的遺憾,但他說:「我正培養著許多未來的棒球媽媽。」李英勇表示:「我不能不顧男生的權益。」大勇國小全校有七十餘名球員,激烈競爭軟、硬式組僅各十五個聯賽名額,他不能為了要組一支純女生少棒隊,犧牲掉其餘可參賽的男生。最後他只選了兩個六年級的女生加入聯賽代表隊。大勇國小其實可以組成另一支女生少棒隊,目前六年級有六名球員,五年級加入即可組成先發陣容,這還不包含正在吸收的四年級女生。把自己比作是「棒球推銷員」後,李英勇的人生視野無限寬廣,他說:「棒球推展最大的難題是要過『媽媽』這一關。」每個家庭如果媽媽不同意孩子打棒球,很可能就沒有未來的好球員。他的眼光已瞄向廿年後。如果帶女生打棒球,可以培養出對棒球有興趣的「棒球媽媽」,以後就有很多愛棒球、懂棒球的媽媽,眼前李英勇即使無法組成純女子少棒隊,又何妨;他說:「在我手上播種,在別人手上收成,不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