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棒選拔驚傳暴力事件 大人逞兇亂棒打傷小孩:復興明德賽球.掀起一場混仗 兩名球員受傷.雙方各執一詞(聯合報)

1984-06-25(台北訊)

全國少棒選拔賽昨天發生我國棒球史上首宗球場暴力事件;高市明德及屏縣復興隊球員在賽後起衝突而互毆,復興隊啦啦隊中的成年人也加入毆鬥,持球棒打傷了明德球員周大為,明德另一球員徐宏根也在混亂中掛綵。這是四強循環決賽的第一場比賽,也是爭取冠軍的關鍵戰,雙方志在必得;兩隊在第一局各得一分後,均未再得分,以和局終場。比賽結束後,兩隊球員在本壘板附近相互行禮時,球員突然起衝突,復興(12)曹天生拔腳往三壘邊的休息區跑,明德(17)周大為,(3)徐宏根在後追,復興教練林省言立刻上前;此時在三壘休息區看台上的復興啦啦隊鑼鼓隊的成年人,紛紛跳下看台,持球棒、鼓棒衝向明德隊員,明德球員那些國小學生見狀立刻狂奔,但周大為跌倒逃避不及,被一名鑼鼓隊員打了兩棒,腰部和大腿處瘀血紅腫。徐宏根則被兩名成年人追出球場大門,到幾百公尺外的台北體專附近才躲開,但左大腿膝蓋也挨了一棒;另一名球員(1)黃俊傑則被三人追得在外野亂竄,後經觀眾解危,才免於挨打。當時場面極為混亂,也不知誰先動手,事後雙方又各執一詞。受傷的周大為說,在行禮時,他不小心肩膀碰到曹天生,曹天生回手一拳打到他背部,他和徐宏根才追出去要「討回公道」。徐宏根則說,他是隊長,幫周大為和曹天生理論,不料復興隊教練林省言衝上來,揮拳打到他的左太陽穴,瘀血紅腫。但復興隊表示,是明德周大為先打曹天生,林省言跑出來勸阻,想把曹天生帶回休息區,但周大為此舉引起啦啦隊不滿,事件才擴大。由於復興啦啦隊成年人持棒毆打只有十一、二歲的小球員,引起觀眾不滿,部份觀眾曾到場中抓住一名毆打明德球員的成年人,但交給在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後,卻被那位警察放走,引起觀眾強烈的不滿。涉嫌持棒毆打明德球員的復興鑼鼓啦啦隊,身穿印有「艋舺鴻福宮金龍團」或「萬國金獅團」字樣的汗衫,頭上並繫有紅布條。事件逐漸平息後,明德隊向大會提出口頭抗議,大會決定請兩隊各寫一份書面報告,交由棒協研商處置。明德球員周大為、徐宏根昨天均到長庚醫院驗傷,準備提出告訴。全國棒協理事長嚴孝章,對此一不幸事件表示悲痛和遺憾,他除指派副理事長林鳳麟慰問受傷的明德球員外,並指示幹事部儘快查明真相,交由技術委員會議處。嚴孝章說,這件事嚴重違反運動精神,尤其是成年人毆打小球員,更不應該。棒協也要函請有關單位調查刑事責任,如球隊、球員或教練有責任,棒協將予以嚴厲處分。嚴孝章並呼籲全國各級棒球隊,能遵守規則及運動精神,公平比賽。這場糾紛已由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受理,明德隊與復興隊互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