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林國小 棒球路 歡呼收割:廿年前 沒錢、沒人、沒場地 如今兩度勇摘全國冠軍(聯合報)

2004-02-17(記者施沛琳/台北報導)

兩年前曾連續摘下兩年全國少棒選拔賽冠軍的福林國小棒球隊,廿年前,從操場上滿是爛泥,無場地、經費與設備的情形下苦心經營,一路走來,讓資深訓導主任吳有志感嘆萬千。廿年前,台北市的少棒重點學校總共有六所,後來逐漸減少,目前僅剩福林與東園兩校,是什麼因素支撐著福林少棒隊?已退休的吳有志正陪著隊員練球,回憶起廿年前學校籌組少棒球隊的經過,他記得,當時教育部計畫培訓棒球重點學校,校長也對棒球有興趣,在沒錢、沒人、沒場地、沒設備的情形下,球隊就這樣組了起來。當時,體育老師也用各種獎勵措施吸引小朋友入隊,像是球員月考在前幾名者,就在朝會時上台領禮券獎品;初期幾年,球員不須額外支付教練費等等。吳有志記得,他與當時的體育老師分頭去找學生,得向家長保證不會影響功課,還拿出各種專家的研究說,打球對孩子腦細胞的發展有益、身體比較強壯等說服家長。後來,真的有幾位曾是福林少棒球員讀到台大、政大博士班。在場地規畫方面是最辛苦了,當時,校長請了建築師設計,訓導主任、體育組長都親自規畫參與。後來,福林少棒隊打出名氣,教育局才編列預算讓他們建一個三百公尺的標準PU跑道,而且是田徑與棒球通用的場地。學校有了棒球隊的前四年,操場並沒有整平,體育組長莊金鐘記得有一次,幾位老師到承德路一處要蓋大樓的工地,叫貨車載運一些沙質土壤回來,總共載了十多車;老師又一一將原來操場上的雜石雜草去除,把運來的土壤鋪平,再灑上水,當時是大熱天,每個人都汗流浹背奮戰。值得一提的是,民國八十五年開始,也是福林少棒隊最輝煌的期間,多位棒球界名人的兒子都是福林的球員,像是國手徐生明、李居明、中華青棒教練李杜宏、職棒選手許錫華、全國少棒聯盟輔導組長陳汝俊、兄弟象總教練江仲豪等。這些棒球明星的兒子陸續進入福林就讀並成為少棒球員,練球或參賽時,常有「名手」在旁義務指導,在當時成為棒球界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