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艾青 打不死的女棒蟑螂:不輕易放棄生命的急救員 手打鋼釘照投球(聯合報)

2004-02-09(本報記者林以君)

有柳艾青這號人物在先鋒獵犬女子棒球隊裡,真是「幸福」,但仔細想想,這種幸福還是別要為妙。柳艾青是台北縣消防局板橋莒光分隊的緊急救護技術員,就是穿著「EMT」藍色背心,隨救護車出勤的那種。嚴格講起來,先鋒獵犬隊成軍兩年半,只用到她的急救專長兩次,其中一次還是她自己受惠,其餘為隊友們服務的小傷小痛就別提了。柳艾青說,她曾從鬼門關前救回過不少人,但也曾看著生命在她身邊流失,這種日子,是她從還是輔大體育系學生時代起的選擇,對於生命,她很倔強,絕不輕易放棄。她是早期加入先鋒獵犬的成員,她形容自己在球場上像是「打不死的蟑螂」,總希望堅持到最後。全隊也真服了她,服了這位曾是射箭選手,轉行當急救員的女棒隊友。她讓隊友印象最深的,總是在隊員受傷的時候,職業性的反射動作,第一時間運用急救專長為隊友服務。隊上總務馮閔就是受惠者。那次是個好天氣,閔在大太陽下就定位要接高飛球,飛球直接命中她的額頭,連手套都沒擦到。「我只聽到ㄉㄧㄚ一聲。」閔說,她隨即倒地。起身後,她摀住額頭,但她額頭「腫得很誇張」,小艾本能的反應是「送醫院」,馬上依地緣關係選擇相關醫院。另一次是小艾自己。平常先鋒練球,壘包沒固定,撲壘時沒危險,這次和台北大學棒球隊比賽,壘包用釘子固定了,小艾可能忘了,投手牽制時她撲回一壘,一撲她就知道不對勁。她右手掌骨折,而且是小艾自己發覺的。她請隊友送她到距離最近的忠孝醫院,經診斷後,隔天安排開刀。夠猛的是,還在休養期間,她手掌裡還打著鋼釘,就在台港女子棒球交流賽登板投球,的確不愧「打不死的蟑螂」的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