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調薪 黃金戰士再鍍金:16.5萬→22萬 蟬聯象隊最高薪 上探年薪 500萬;恰恰調幅五成七 躋身廿萬元級(聯合報)

2004-01-08(記者李一中/台北報導)

去年在中華職棒拿下隊史第二度三連霸的兄弟象隊,昨天率先完成新年度的球員調薪。全隊月薪總和調漲近兩成一,其中「黃金戰士」陳致遠以月薪廿二萬元蟬聯王座,彭政閔和陳瑞振以廿萬元居次,總教練林易增也調至廿萬元。去年對兄弟隊來說是大豐收,除了再度登上總冠軍寶座外,也成為史上首支轉虧為盈的球隊,因此各方都十分關注該隊調薪。兄弟領隊洪瑞河表示,調薪幅度是依球員去年在場內及場外的貢獻度來衡量,球員已在昨天領到調薪後的薪水單。超人氣的陳致遠去年整季的表現都很搶眼,不但拿下年度打點王和安打王兩項大獎,更是球迷和廣告商的最愛,為兄弟賺進大筆鈔票,球團將他的月薪從十六萬五千元調至廿二萬元,連續第二年成為兄弟隊中最高薪。陳致遠說:「比預期好。可以接受。」之前一般預測,他可能只調到廿萬。陳致遠去年的全年薪資約兩百萬元,加上廣告收益一百五十萬元,及總冠軍戰分紅獎金五十萬元,總計進賬超過四百萬元,高居兄弟隊總收入第一名,今年有望向年薪五百萬元扣關。兄弟隊不動的第四棒「恰恰」彭政閔,去年在場上的貢獻度不輸陳致遠,球團將他的月薪從十二萬七千元調升至廿萬元,調幅五成七居全隊之冠,「恰恰」說:「調幅快要六成,可以啦。」去年並列最高薪之一的游擊手陳瑞振從十六萬五千元調至廿萬元,調薪幅度兩成一。和陳致遠、彭政閔並稱「黃金三劍客」的蔡豐安去年在季賽的表現差強人意,不過他在總冠軍戰的貢獻度很大,也從十一萬五千元調到十六萬五千元。二壘手馮勝賢從十二萬七千元調至十六萬兩千元,薪資排全隊第五名。在投手方面,救援表現突出的王勁力從九萬五千元調至十三萬五千元,專剋興農牛隊的吳俊億從七萬元調到十萬五千元。至於日籍投手以年薪計算,中入伸和橫田久則都是七百五十萬日幣;洋投算月薪 (非球季不支薪),風神九千五百美元,馬丁尼六千五百美元。在教練團方面,打造第二代「兄弟王朝」的總教練「盜總」林易增從十七萬八千元調至廿萬元,調幅約一成二,其他教練調幅都是一成。兄弟教練團和球員對調薪的反應大致不錯,「盜總」愉悅地表示,兩位日籍投手已加入春訓,風神在春節前抵達,馬丁尼大約在二月中旬報到,全隊今年春訓進度比去年好,預定在春節後南下移地訓練,「今年有信心締造史上首度四連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