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奧運 中華棒隊超夢幻:強投:曹錦輝、王建民、張誌家 強打:陳金鋒、謝佳賢、彭政閔黃金陣容八顆遺珠 下月赴日參加亞錦賽 前兩名才拿得到雅典門票(聯合報)

2003-10-01(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名額有限!」「並不是他們不夠好。」只是教練團昨天必須砍下痛苦一刀,割捨八名球員,選出更適合參加下月初在日本北海道札幌舉行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廿二人名單,中華隊目標「前進雅典」,打進亞錦賽前兩名,才能取得奧運棒球賽參賽門票。廿二人中投手八人,分別是美國洛磯隊曹錦輝、洋基二A王建民、日本西武許銘傑與張誌家,興農牛蔡仲南、陽建福,統一獅潘威倫,合作金庫林岳平。捕手兩人:牛隊葉君璋、合庫高志綱。內野手七人:太陽謝佳賢,統一王傳家,牛隊黃忠義、鄭兆行、張泰山,中信鯨鄭昌明,台灣啤酒陳鏞基。外野手五人:美國道奇隊三A陳金鋒,兄弟象陳致遠、彭政閔,統一獅黃甘霖。牛隊張家浩內、外野均可防守。謝佳賢(左打)及彭政閔(右打)可望擔任先發指定打擊。中華隊執行教練徐生明表示,「這是一分超越個人、球團,無私人用心,並以國家隊為前提的中華隊名單」,他希望不同立場或有不同支持對象的球迷能體諒。這分名單代表的也是國內、旅外,所有「投得好、跑得快、打得棒」的菁英。對於日本國家代表隊總教練、前日本職棒巨人隊監督長島茂雄前天在國家隊成軍時表示,日本隊是「防守棒球」的組合,目標是不讓對手得分,徐生明表達類似看法;他說,國際賽場次少,投手壓制得分的能力確實重要,但他也說,如果中華隊打者不能得分,打到九局也不過零比零,他覺得中華隊應展現攻守兼備的能力。名單中被割捨的八人包括:高齡四十四歲的獅隊捕手曾智偵,兩名青棒左投手鄭錡鴻、陳偉殷,兩名世界盃中華隊投手曾兆豪、蘇哲毅及一九九二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鯨隊投手郭李建夫。內野手象隊陳瑞振、外野手陳連宏的狀況類似,都因為教練團選擇了攻守範圍更機動的球員,他們遂成為「遺珠」。徐生明表示,許銘傑、張誌家雖有小傷,但離比賽還有一個月,經密切聯絡後應無礙備戰,預訂本月八日返台;棒協祕書長林宗成表示,徵召洋基二A王建民「一點問題也沒有」,倒是已站上大聯盟的曹錦輝所屬洛磯球團,還沒收到大聯盟當局正式回覆,但他認為本週五前應該可以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