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瑞振 雙陳雙寶:弟弟被譽為黃金游擊手 哥哥也光榮退休後回基層扎根棒運 兩人也同心(聯合報)

2003-09-16(本報記者李一中)

兄弟象隊「陳氏兄弟」近來表現搶眼,尤其是弟弟陳瑞振鎮守游擊大關滴水不漏,打擊也時有佳作,被譽為中華職棒「黃金游擊手」,也讓當初帶他走入棒球圈的哥哥陳瑞昌與有榮焉。被陳瑞昌戲稱為「跟屁蟲」的陳瑞振,從小跟隨哥哥的腳步走上棒球路,他們在兄弟隊相互照料及勉勵,成為往上推升的動能。兄弟倆的共同心願是:「退休後攜手回基層扎根,為台灣棒運注入活力。」卅歲的陳瑞昌談到小兩歲的弟弟,「瑞振小時候愛哭擱愛跟路,每天如影隨形地跟著我。」他回憶小時候父母在田里忙碌,照顧弟弟的責任落在他身上,「只要他被欺負,都是我出面,即使玩彈珠或紙牌輸人,也要我報仇。」陳瑞昌從小就嚮往打棒球出國比賽,因此在嘉義朴子國小五年級時加入棒球隊,由於練球的時間很多,使得跟慣哥哥的陳瑞振無法適應,吵著要爸爸帶他到球場找哥哥。看到哥哥在場上練球,陳瑞振很滿足地在場邊玩球,也激發他對棒球的興趣。「瑞振好動又有運動天分,玩起球來有模有樣,立即引起教練注意。」陳瑞昌說弟弟很有運動細胞,不過還是無法改掉整天黏著哥哥的習慣,而且晚上還要摸著哥哥的肚皮才能入睡。陳瑞昌國小畢業到屏東美和中學唸書,陳瑞振還難過地哭了好幾天。陳瑞振因緣際會地與棒球結緣,棒球路又走得很順遂,國小六年級轉至台中太平國小,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少棒賽,進入美和中學又打過世界青少棒賽,高中時幾乎年年入選國手。「我的棒球路完全是跟隨哥哥的腳步,即使進入兄弟象隊,也是哥哥推薦。」陳瑞振雖然是兩個小孩的爸爸,話中仍透露對哥哥的崇拜,他坦承「能與哥哥一起打球,是再高興不過的事,希望退休後還能一起編織棒球夢。」加入兄弟已八年的陳瑞昌,對晚幾年入隊的陳瑞振照顧備至,有時還客串心理輔導師,幫助弟弟突破瓶頸。去年陳瑞振的打擊陷入大低潮,哥哥以擔任捕手的心得不斷與他溝通,灌輸他「謹慎選球」是突破低潮的良方,使他今年打擊大有進步。「前一段期間他的阻殺率不高,而且手臂又痠痛,還不是靠我指點迷津,這陣子才漸入佳境。」陳瑞振也以游擊手身份表示,老哥以前都是靠手臂「硬催」,經過他提醒要借重下半身的力量傳球後,「這陣子他傳起來又準又輕鬆,阻殺率又高」。去年才結婚的陳瑞昌住在天母,今年十月將做爸爸,而陳瑞振前陣子才從高雄搬到北縣,兩兄弟雖因成家,談心的機會不多,不過他們的心仍緊緊扣在一起,共築「退休後一起到國小教球,將所學奉獻給基層棒運」的長遠目標。